缩小领先企业与其他业者差距 尚达曼:新法可合作推动创新

字体大小:

新加坡和其他发达经济体在创新方面的一大挑战,是行业领导者与其他业者之间的差距日益扩大。

副总理兼经济及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昨天在首届“新加坡—法国创新论坛”上讲话时,呼吁新法两国携手加快推广创新,让更多企业和人民受惠。

尚达曼指出,发达经济体近年来生产力增长疲弱,核心问题是领先企业和其他业者在知识、生产力和新产品方面的差距越来越大。换言之,创意和发明从领先企业推广到全行业的速度放缓。生产力差距扩大,也是导致大部分发达国家薪酬不平等现象的重要原因。

他说:“近来一些研究表明,即便研发领域也是如此。在领先企业通过研发赚取丰厚回报的同时,大部分公司的研发投入都难以带来良好回报。”

尚达曼认为,新加坡和法国都意识到这个问题,两国策略均旨在推广全方位创新。双方合作能更好地发挥政策效果,既鼓励研发人员和领先企业合作,加强知识前沿的创新;也加快推广创新,让更多企业和人民从创新中获益。

他以法国航空业巨头空中客车(Airbus)近年来和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以及经济发展局的研发合作为例指出,新法两国能够通过深化和拓宽创新合作,达致双赢局面。

尚达曼说,随着外部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多,以及多个行业受到科技颠覆,一些国家可能会质疑保持开放的必要。但新加坡将和法国一样,继续推动国际合作,与其他国家加强在贸易、投资、研发、防御和教育等领域的联系。欧盟—新加坡自由贸易协定(EUSFTA)生效后,新法两国的联系会更加紧密。

“我们以行动展现保持开放与合作的益处,通过借助彼此的优势,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

正在我国进行国事访问的法国总统奥朗德昨天也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奥朗德指出,新法两国都重视人力和科技资源,也秉持开放与合作的价值观,更相信发展科技是为了改善人民生活,为双边合作奠定良好基础。

奥朗德认为,新加坡和法国在医疗保健、数码科技、智慧城市、金融科技和网络安全等多个领域都有广阔合作空间。两国能通过加强技术合作和人才交流,取长补短,互惠互利。

他也宣布,由多家医疗科技、生物科技和保健企业组成的法国健康俱乐部(Club Santé)将在新加坡设立亚细安分会,促进双方企业交流合作。

由新科研和法国驻新加坡大使馆联办的新加坡—法国创新论坛,昨天共吸引450人出席。两国学术与科研机构在论坛上共签署10项谅解备忘录,在医疗、工程与可再生能源等领域展开交流合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