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愿与英国展开自贸谈判

英国正式启动脱欧,将影响它与欧盟27国的政经关系。(法新社)
英国正式启动脱欧,将影响它与欧盟27国的政经关系。(法新社)

字体大小:

(布鲁塞尔综合电)欧洲联盟发布英国脱欧谈判的草案,表明愿意在双方就脱欧条件达成协议之前,便同英国就未来的自由贸易协定展开谈判。

根据欧洲联盟31日发布的谈判指导方针草案,作为“分阶段做法”的一部分,一旦有关“离婚协议”的谈判有“足够的进展”,欧盟各国可以同意在第二阶段开展贸易谈判。

按照欧盟法律,在英国正式脱欧前,双方不能签署任何贸易协议。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昨天就英国脱欧问题提交一份指导方针草案,表明欧盟打算如何进行脱欧谈判。该草案已发给27个成员国的政府,以便一起定下为期两年的脱欧谈判基调。

根据该草案,从现在开始到2019年英国正式脱欧的过渡期,英国仍须接纳及遵守欧盟条规,包括继续为欧盟预算做出贡献,以及受到欧盟的司法审查。这些条规都是当初英国人在公投时,投下支持票决定脱欧的主要原因。

草案也阐明,如果英国还要继续留在欧盟单一市场,就必须尊重单一市场的“四个自由”——商品、人员、服务和资本的自由流动。换言之,英国届时不能限制欧盟劳工进入该国。

欧盟当下首要关注的是如何解决英国脱欧后,约300万定居英国的欧盟公民的身份地位,以及可能面对的法律问题。

针对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之前曾表明,如果与欧盟的谈判只能达成一份“糟糕”的协议,英国将不惜在没有达成任何协议的情况下脱欧,草案也提及欧盟必须为可能出现这样的结果做好准备,但表明欧盟将努力确保不会发生这种局面,以维护双方利益。

无论如何,上述草案还需经欧盟27个成员国讨论,若有必要会修改有关内容,并在4月29日举行的欧盟领导人峰会上寻求一致通过。

该草案一旦在4月29日的峰会上获得欧盟27国领导人的支持,将成为负责英国脱欧事务的欧盟首席谈判员巴尼耶(Michel Barnier)的谈判基础。巴尼耶预计会在今年6月初开始和英国谈判。

路透社引述外交人士称,他们将反映27个成员国之前坚持的“权利和义务平衡”——特别是如果英国选择退出欧盟的集权治理和共同预算缴款,则英国在欧盟市场的准入程度将降低。

这些领导人在去年12月一致认为,“我们希望未来英国能成为欧盟的亲密伙伴国。”

3月28日,特雷莎·梅签署启动脱欧程序的历史性信函;隔日,英国驻欧盟大使巴罗把该信呈给图斯克,启动双方为期两年的脱欧谈判。英国计划在2019年3月退出欧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