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推文: 与习会谈将非常艰巨

中美贸易问题将是“习特会”的一大讨论重点。(路透社档案照)
中美贸易问题将是“习特会”的一大讨论重点。(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下周将首次面对面会谈。特朗普3月30日在推特上说,他与习近平的会晤将“非常艰巨”,他也提到美国巨额贸易逆差的问题。周五,特朗普颁布行政命令,下令幕僚查明有哪些国家和哪些商品是导致美国高达近500亿美元(约700亿新元)贸易逆差的元凶。

美国白宫和中国外交部周四确认了两国领导人4月6日及7日两天的会晤安排。白宫表示,下周四和下周五,美中领袖将在佛罗里达州的马阿拉哥庄园会面。两位领袖“将就全球、区域及双边等双方关注的各项课题进行讨论”。

白宫发言人斯派塞在例行记者会上说,特朗普此次与习近平会谈有好几个目的,一个就是,这是特朗普与习近平建立个人关系的机会,他与习主席通了几次话。”

两位领导人将有一个完整的议程,对于中国的贸易做法,特朗普有话要说;对于朝鲜的核野心,美国对中国有要求;而在南中国海方面,美国担心中国的野心等等。

当天晚上,特朗普在推特上说,“下周同中国的会晤会很艰难,我们不能再承受巨大的贸易赤字和工作流失。美国公司必须做好准备,另外寻找出路。”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莉同日表示,在制止朝鲜核计划方面,中国可以、且必须做得更多,并称美国不会接受再就此进行另一次联合国辩论,“美国政府已(对朝鲜)失去耐性。”

中国外交部吁美国放宽民用技术产品出口限制

对美国在贸易上的强硬表态,中国并未显示让步的迹象。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周五表示,中国并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他称,中美贸易失衡主要是全球产业布局、国际分工以及中美经济结构不同、发展阶段不同所引起的。

他还呼吁美国放宽民用技术产品对华出口限制,以及为中国企业到美国投资提供一个更好的环境。

在这轮美中峰会举行前夕,有关中国对美不公平贸易的讨论再度升温。2016年,美国对中国的贸易赤字为3470亿美元。

特朗普政府准备否认中国是市场经济体

美国商务部周三发布声明显示,同前任奥巴马政府一样,特朗普政府准备正式否认中国是市场经济体。按照世贸组织的规则,如果中国是非市场经济体,美国就可以对中国产品征收更高关税。

中国对美国的直接投资近年来快速增长,2016年比2015年增长一倍,达456亿美元。对许多美国企业的兼并与收购引发对美国国家安全的担忧。

星期三,四位美国前财长出席了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就美中双边经贸关系举行的讨论会。

前财长鲁宾:中资流入美国是好事

克林顿政府时代的财长鲁宾认为,中国资本流入美国,这对美国是好事,促进美国经济增长;如果中国不想让资本回流,那对中国是不利的。“我当然希望是对等的,但我不会限制中国资本进入美国,因为这对我们有利。”

奥巴马政府时代的财长雅各布·卢说,如果中国不更加开放自己的市场,将会限制中国所需要的创新和投资。“这将违背他们自己的利益。还会在美国创造不利的政治环境,在处理很多他们关心的事情时遭遇摩擦。”

奥巴马政府时代另一财长盖特纳则认为,美国应谨慎行事,不应把其他国家当作挑战的根源,“最重要的是要再发现如何治理的方式,制定使美国强大的政策,并帮助我们渡过这艰难复杂的时代。”他说,要认识到“大部分解决方案在于我们自己的能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