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八个月扩张 中国制造业指数升至五年高点

中国3月份官方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继续保持强劲扩张态势。(法新社)
中国3月份官方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继续保持强劲扩张态势。(法新社)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电)中国3月份官方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继续保持强劲扩张态势,分别创出近五年新高和近三年高位,显示中国经济回升势头良好,有望延续至二季度。

中国国家统计局和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昨天联合公布,3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1.8。

据路透社报道,这是中国官方PMI连续八个月处于扩张区间,也是为2012年4月以来最高,当时是53.3。此外,3月份官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增至55.1,是2014年5月以来最高,当时是55.5。

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制造业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4.2和53.3,分别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和0.3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51.0和50.5,均连续五个月位于扩张区间。

在价格指数方面,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和出厂价格指数环比均回落,分别自64.2降至59.3,自56.3降至53.2,显示通胀压力有所缓解。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特约分析师张立群表示,新订单指数、出口订单指数继续提高,表明国内外市场需求形势比较稳定;生产指数、采购量指数提高,反映企业生产经营继续恢复;购进价格指数回落,预示市场供求关系正在发生积极调整,工业品价格上涨压力有所下降。综合看,经济有望进入中高速平稳增长轨道。

张立群说:“PMI指数已经连续八个月保持在50的水平以上,表明中国经济企稳向好的运行态势已经初步确立。”

但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指出,数据显示主要是两类企业扩张比较明显:一类是高技术制造业,3月份高技术制造业PMI为54.2,高于制造业总体2.4个百分点;第二类是传统行业,特别是石油加工及炼焦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等行业PMI连续两个月上升,3月份均高于制造业总体水平。

他指出,考虑到高技术企业在制造业中的占比有限,因此拉动工业生产主要还是上游基础原材料行业。而上游行业需求旺盛主要是基于对今年固定资产投资的前景乐观情绪。考虑到PMI指数是反映情绪的“软数据”, 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可能过高估计的实体经济的景气度,毕竟所谓的“硬数据”——工业增加值数据在最近几个月的改善幅度有限,完全跟不上PPI反弹的节奏。

他分析说:“我们认为目前市场对今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可能存在过度乐观的情绪……同时,我们对基建投资增速能保持15%以上的增速表示怀疑。”今年货币政策趋向中性,债市去杠杆以及PPP落地不及预期,都会导致基建投资出现在项目在规划立项阶段“雷声大”、但到了落实推进阶段“雨点小”的概率较大。因此如果固定资产投资未来被证实低于预期,那目前工业生产复苏的可持续性也就很难维系。

在非制造业方面,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服务业继续稳中有进,商务活动指数为54.2,分别高于上月和去年同期1.0和1.1个百分点,服务业景气度进一步上升。其中,服务业新订单指数为51.7,比上月上升1.2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升,市场需求持续向好。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陈中涛解读称,一季度经济运行积极变化明显,经济增速呈现回升势头,可望达到6.8%左右,但总的来看仍保持在6.5%-7%的平稳运行区间,预计经济运行稳中有升、稳中向好态势二季度仍将延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