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三批七个自贸区今挂牌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中国第三批自贸区据信将在今天统一挂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昨日在北京举行相关的发布会上称,新设的四川等七省市自贸区将借鉴上海经验,同时将在不同领域开展特色试点任务,与现有自贸试验区形成对比与互补试验。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昨日在会上介绍,新设的七个自贸试验区已分别印发了总体方案,将参照上海等现有自贸试验区,主要依托发展基础较好的国家级新区、园区设立,每个都包含三个片区,面积在120平方公里内。

七个自贸区将在投资、贸易、金融制度创新、事中事后监管等领域开展改革探索,在有效防控风险的基础上打造开放高地。

此外,七省市还结合自身特点,提出在自贸区探索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以油品为核心的大宗商品投资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构建多式联运国际物流体系、创新现代农业交流合作机制、创建人文交流新模式等特色试点任务,从而与上海等现有自贸试验区形成对比与互补。

中国第三批自贸区分布于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山西七个省市,对接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加上前两批自贸试验区,中国目前共有11个自贸区,改革的区域与内容大为拓宽。

除了扩大开放,政府改革也被认为是自贸区任务之一。中国社科院发布的《自贸区蓝皮书(2016)》中称,自贸区试验的核心内容不仅局限于对外开放,还有通过对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形成一种倒逼机制促进国内相关部门改革。

《上海证券报》引述南开大学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中心副主任盛斌称,第三批自贸区挂牌成立后,中国基本形成以“1+3+7”自贸区为骨架、东中西协调、陆海统筹的全方位和高水平区域开放新格局,并为加快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提供重要支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