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河北设雄安新区与深圳浦东比肩

中国宣布将在河北设立雄安新区,图为俯瞰河北省安新县境内的白洋淀。(新华社)
中国宣布将在河北设立雄安新区,图为俯瞰河北省安新县境内的白洋淀。(新华社)

字体大小:

中国前天宣布将在河北设立雄安新区,以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同时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受访学者相信,雄安新区可以成为经济发展新模式和城市管理的新典型。

新华社1日的报道显示中共中央与中国国务院对雄安新区赋予很高的规格,雄安新区的地位与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相提并论,设立雄安新区被形容为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一些网络分析指出,辽王朝1000年前把北京提升为陪都,北京首次成为王朝都城,从此进入历史的新篇章。如今,设立雄安新区为首都副中心的计划被称为“千年大计”,反映出谋划者开创历史雄心。

按规划,新区将成为宜居的现代智慧城,以及发展高新产业和对外合作的新平台。这个消息前天公布后,许多人竞相到当地抢购房地产,但当地所有商品房交易和户籍变更被紧急冻结。

雄安新区的范围主要是河北省保定市下辖的雄县、容城和安新三县,起步面积为100平方公里,未来可达2000平方公里。新区与北京和天津形成等边三角形,各地相距约130公里。新区位于北京西南方,目前已有高速公路贯穿,距离2020年建成的北京新机场约一小时车程,日后也有望被京津冀城际铁路网覆盖。

学者:经济与城市发展新典型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李国平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中国在1980年设立深圳经济特区,开启了改革开放;1992年设立的上海浦东新区,则把中国从面向港澳的局部开放拓展到了面前全球的全面对外开放;现在设立雄安新区的意义,目的是为以创新驱动的发展模式和优质城市规划,创建新的典型。

李国平说:“这个新的典型将符合国家现在推行的三大国家级战略: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

北京咨询公司齐纳百思咨询的王欣玲向本报指出,北京既是国家和北京市的政治中心,又是许多国企总部、医疗机构和大学驻点,承载太多功能,因而出现交通拥挤等“大城市病”。她认为,随着北京市政府迁去通州,以及非首都功能迁去雄安新区,北京“城市病”有望缓解。

中央前天亮出打造雄安新区的计划,外界此前对此并没有太多消息,因而消息公布后极具震撼性。乐观的分析预计,新区有望成为中国的硅谷。不过李国平认为,雄安新区的发展更多还是得靠北京中关村技术和知识的溢出,不会影响中关村作为中国原始创新发源地的地位。

另一方面,雄安新区作为由行政直接主导的发展计划,是否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并具有可持续性;深圳与浦东由政府确定地位的规划思路在今天的时代能否有效,也引起了讨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