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今年首季就业人数减失业率增

字体大小:

本地劳动市场继续呈现疲态,今年第一季的就业总人数预计萎缩,整体失业情况加剧,冗员同比也增加。

人力部昨日发布的2017年第一季劳动市场预估报告显示,由于制造业与建筑业的工作准证持有者减少,就业总人数预计减少8500人,扭转上一季度增加2300人的情况。这个情况也比去年同期增加的1万3000人来得差。

截至今年3月,就业总人数预计有366万4600人。

自去年第一季以来,就业总人数的增长步伐就持续放缓,甚至于去年第三季一度萎缩。

根据报告,制造业与建筑业今年第一季分别减少4400人与1万2900人。这已是建筑业就业人数连续第三个季度萎缩。

不过,服务业增加了8700人,但这仍比上一季度增加的1万7100人来得少,与去年同期增加的1万3200人相比也相对逊色。

居民公民失业率与三个月前持平

 

此外,整体失业率预计会继续攀升。预估数据显示,整体失业率今年3月预计为2.3%,比去年12月的2.2%高。

居民与公民的失业率与三个月前持平,分别预计为3.2%与3.5%。今年3月,居民当中估计有7万4400人失业,其中有6万7100人是公民。

冗员方面,今年第一季预计有4800名员工被裁退或提前解雇,比上一季度的5440人少,但仍比去年同期的4710人多。

人力部在报告中说,虽然失业率近几个季度呈现上行趋势,但仍比2009年经济衰退时的高峰来得低。2009年,整体失业率一度达3.3%,居民与公民的失业率均达4.9%。

尽管如此,新跃社科大学经济系高级讲师特斯拉博士(Walter Theseira)受访时指出,过去一年多,失业率持续比往年高,显示劳动市场整体上仍旧乏力。

他说:“当然,失业率还没达到金融危机时的那种程度,但劳动市场仍然处于疲弱状态。”

不过,他指出,即使就业总人数萎缩,居民与公民的失业率也不会大幅度攀升。

这是因为减少的人数大部分属于外籍劳工,工作准证到期后,他们就得回国,这不会影响失业居民与公民的人数,失业居民与公民占劳动人口的比率因此不会飙升。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前天发布半年一度的宏观经济报告时已指出,就业人数的增长短期内预料会缓和,各行业对人力的需求预料会不平均。

当局说,教育、医药保健与社会服务的人力需求会比较强劲,制造业与建筑业的人力需求则会走弱。

人力资源公司凯利服务新加坡董事经理符气扬说:“尽管第一季的经济增长稍有起色,就业前景仍旧疲软,雇主未来几个月预料会保持谨慎。”

但他指出,信息技术和医药保健服务等行业仍存在亮点,具备特种技能的专业人士还是非常抢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