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中国增资千亿元力推一带一路倡议

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地区夜景。(新华社)
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地区夜景。(新华社)

字体大小: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六个“不会”,包括一带一路建设不会重复地缘博弈的老套路,不会形成破坏稳定的小集团,以突出一带一路的合作共赢新模式,间接回应一些国家的政治顾虑和猜疑。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承诺将启动数千亿元人民币资金为“一带一路”项目提供融资,并协助沿线国家改善民生,展示中国让该倡议成功的决心。

习近平也提出了六个“不会”,包括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会重复地缘博弈的老套路,不会形成破坏稳定的小集团,突出一带一路是在开创合作共赢的新模式,间接回应一些国家的政治顾虑和猜疑。

为期两天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宣布大幅增加对一带一路的资金支持。

项目融资方面,中国将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下同,200亿新元),中国两家主要的政策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和进出口银行,也将分别为一带一路项目提供2500亿元和1300亿元的专项贷款。

操作人民币海外业务额度将提高

习近平也说,要鼓励金融机构开展3000亿元的海外基金业务。

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向《联合早报》解释,由于中国的资本和金融账户并非完全开放,因此当国家领导人说“鼓励”开展业务,就意味着中国批准金融机构在海外操作人民币业务的额度将提高,只要是一带一路项目对外投资是真实的,以后就较不必担心受额度或跨境资金流动管治所限。

中国也将拨款协助改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民生。习近平说,中国将在未来三年向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600亿元援助,以开展民生项目。中国也将向沿线发展中国家提供20亿元紧急粮食援助。

一带一路倡议推出已近四年,中国现在要把倡议机制化。习近平宣布,中国将设立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续联络机制,成立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和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同多边开发银行共同设立多边开发融资合作中心,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合作建立能力建设中心。

尽管一带一路倡议的国际认受度日益提高,部分舆论对中国推动倡议的动机和政治意图依然存有戒心。习近平昨天向参会的千多名来自百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和代表重申一带一路的“六不”。

这“六不”是:不是另起炉灶、不会干涉他国内政、不会输出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不会强加于人、不会重复地缘博弈的老套路,以及不会形成破坏稳定的小集团。

低调处理朝鲜试射导弹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沈丁立受访时说:“从这次论坛看出,习近平为中国树立的形象是新一代的世界大国和积极愿意分享改革开放成果的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美国在二战后推出的马歇尔计划不一样,是不带政治前提的,所以才会普遍被各国接受。”

本次论坛是中国今年重要的主场外交,朝鲜却在论坛开幕前数小时试射导弹,中国因担心国际媒体的焦点“跑题”而尽量低调处理朝鲜元素。代表美国参会的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波廷杰被媒体截堵时,也避谈朝鲜。

美国一直对一带一路倡议持观望态度,在峰会前几天才确认参会,不过波廷杰昨天下午做了态度积极的发言。他表示美国企业乐意参与一带一路项目,美国大使馆并为此成立了工作小组。

代表我国参会的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表示,新加坡能在一带一路项目融资方面扮演角色。黄循财昨天也同中国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签署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推进新中两国在该倡议下的合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