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社会要区分 “怀旧”和“文化遗产”

字体大小:

城市在更新基础设施迎合居民需求时,不可避免会对环境、民众生活带来影响。如何确保应被保留的文化遗产在这个过程中得以延续传承,新加坡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认为,社会要思考区分“怀旧”和“文化遗产”。

“2017世界城市峰会”昨天在苏州开幕,黄循财出席杰出青年领袖研讨会时说,人都有怀旧的情感,想要守住童年的成长记忆,但当城市变迁对居住环境产生影响时,个人的怀旧回忆是不是都属于文化遗产要被保留下来,有待商榷。

他以东南亚常见的街边小贩比喻说,小贩们可能需要给新的城市设施建设让道,搬去另一个地方经营,但只要食谱还在、可以为老飨带来地道美食,美食文化遗产一样可以被保留、代代相传。

50名全球杰出青年领袖昨天在半天的研讨会上,聚焦城市发展中面临的文化遗产传承议题展开思辩。

黄循财在部长对话环节点评及回应与会者发问时说,如何在更替城市基础设施时降低对环境、居民社区生活的影响,没有一个简单划一的解决方案。

可是,要想把一些人从全球化的文化认同迷失、不安全感中拉出来,文化投资是一种途径。

他说,城市应当持续保有开放的思维,与世界相联,筑牢文化的锚,扩大共享空间以分享社群共同的经历和记忆等,确保城市可持续发展。

参会的亚投行投资局局长潘于恩受访时告诉《联合早报》,文化保护是城市长远规划的一部分,亚投行在考量基础设施项目时,就项目本身对环境、社会保护等各环节,有非常高的严格要求,如果无法达标,有可能选择不投资。

黄循财昨天下午也以主席身份,主持召开市长论坛。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江苏省副省长蓝绍敏和国务院参事仇保兴等出席了论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