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来最高 马国首季经济增长5.6%

马来西亚今年首季国内生产总值(GDP)取得5.6%增长。(互联网)
马来西亚今年首季国内生产总值(GDP)取得5.6%增长。(互联网)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国家银行(央行)表示,马国在强稳内需和出口改善拉抬下,今年首季国内生产总值(GDP)取得5.6%增长,这超过经济师的预期,也是两年来最大增幅。

路透社之前访问了12位经济师,他们最乐观和最悲观预测为5.2%和4.4%。

央行总裁慕哈末昨天在记者会表示,私人领域开销大增8.2%,公共领域开销走扬5.8%,以及出口增加9.8%,这都是拉高首季经济增长5.6%的重要因素。

他说,马国经济增长未来将获得内需支持,例如就业和薪酬持续扩张将继续拉抬私人领域开销,制造和服务业资本开销则将刺激私人领域投资活动。

种植业增长8.3%最高

“国内经济仍加速增长,内需有望持续扩张,出口也将因全球经济增长改善而受惠,全年经济增长预计在4.3%至4.8%之间。”

谈到马国首季经济表现,慕哈莫表示,矿业领域以外的所有领域都取得良好增长,其中种植业因原棕油产量复苏而增长8.3%,为众领域之冠;建筑业增长6.5%;其他依次为服务业(5.8%)和制造业(5.6%)。

他说,贸易表现方面,今年首季总出口大增21.5%,其中制造业和原产品分别增长19.5%和27.5%,同时进口也因半成品和资本进口上扬而增长27.7%。

虽然马国进口增幅高于出口,但他并不担心。他说,半成品和出口导向领域的资本进口增加,有望在未来扶持出口表现。他说,总体而言,马国首季经常账盈余有所萎缩,从去年第四季的275亿令吉(约88亿新元)减至189亿令吉(约61亿新元),相等于国民总收入(GNI)的1.7%。

慕哈莫表示,马来西亚经济开放程度高,因此其发展深受全球各类因素影响,例如外汇市场波动、发达国家政策不明朗、资金流向不明、地缘政治因素和保护主义抬头等风险。他说,央行将谨慎展开风险管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