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业PMI创近三年新高 我国5月份制造业PMI跌0.3点但保持扩张

我国制造业PMI连续两个月下跌,尽管如此,它仍处于扩张状态。(互联网)
我国制造业PMI连续两个月下跌,尽管如此,它仍处于扩张状态。(互联网)

字体大小:

受iPhone8预计下半年推出的消息所带动,我国5月份电子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的扩张速度加快,创下近三年来新高。

整体而言,我国制造业PMI则继续下跌,虽然仍处于扩张状态,但扩张速度明显放慢。

受访经济师认为,5月份PMI数据好坏参半,一方面电子业继续强劲增长,另一方面整体制造业增长势头却可能难以维持下去。

根据新加坡采购与物流管理学院(SIPMM)昨天发布的数据,5月份制造业PMI下跌0.3点至50.8点,而电子制造业PMI则是上扬0.8点至52.4点。不过,它们都高于50点,意味着仍处于扩张状态。

采购经理指数是本地制造业的领先指标,跌破50点荣枯线即意味制造业萎缩,维持在50点以上则表示扩张。

报告显示,5月份PMI下跌,主要是产值、新订单、新出口订单、库存和就业等数据的扩张速度放缓所致。

这是我国制造业PMI连续两个月下跌,尽管如此,它仍处于扩张状态。事实上,自去年9月以来,制造业连续九个月处于扩张状态,并在3月份达到28个月来新高,只是上两个月扩张速度出现放缓趋势。

分析:iPhone8效应推动电子制造业

电子制造业连续10个月扩张,并达到2014年10月以来的新高。而且除了成品库存减少外,其他生产活动数据都有所增长。

报告说:“最新的制造业数据显示,尽管全球环境持续不明朗,电子业强劲增长仍在推动本地制造业扩张。”

澳新银行(ANZ)经济师黄伟文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电子制造业PMI风头正劲,可能跟iPhone8将在下半年推出有关。5月份电子业的产值、新订单、新出口订单的扩张速度都明显加快。

整体制造业增长势头恐难维持

然而,从整体制造业PMI的产值和新订单增长放缓的情况来看,制造业的扩张只是靠电子业所带动。

他说:“除非我们看到制造业各行业集体的广泛增长,否则单靠电子业的推动,制造业的增长速度应该难以支撑下去,预计会在下半年放慢。”

星展银行经济师谢光威则认为,制造业已连续九个月处于扩张状态,增长势头不免会放缓一些。这跟中国和美国PMI近几个月下滑的情况相似。

“不过,电子行业集群似乎再迎来爆发期,大多数数据都呈上扬趋势。即便成品库存有所收缩,这也可能促使制造商增加生产,以弥补库存不足。”

他预计,美国企业高资本支出和消费需求持续上升,会继续支持电子业的反弹。

另一方面,日本经济新闻(Nikkei)及调查与金融信息公司IHS Markit昨天公布亚细安制造业PMI显示,5月份亚细安制造业PMI下跌0.6点至50.5点,这主要是受产出和新订单增长减缓所影响。

当中,我国制造业呈现萎缩状况,指数为48.7点。

IHS Markit经济师欧韦良说,该数据预示着亚细安地区第二季可能逐步失去增长势头。尤其是产值和新订单增长减少,将影响企业信心。如果这趋势持续下去,甚至会影响区域的就业市场前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