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永宏: 亚细安要取得贸易繁荣 须应对朝核与全球恐怖威胁

字体大小:

亚细安要取得经济和贸易蓬勃繁荣,须在短至中期内应对两个安全挑战,即朝鲜核武问题及笼罩东南亚乃至全球的恐怖威胁。

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昨天在香格里拉对话最后一场全体大会上再次强调,朝鲜的核导计划影响本区域的稳定和繁荣。

他指出,国际社会已促请朝鲜避免进一步挑衅动作,并希望朝鲜能融入整个区域,共享区域和平与繁荣。“我们也希望朝鲜半岛各方恢复对话,避免局势恶化。”

在同个大会发言的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亚历山大·福明中将则形容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非常惊人”,而俄罗斯与其他国家一样,极为关切平壤的行为,因为这些行为根本无助于缓解紧张局势。

黄永宏也指出,恐怖威胁是东南亚乃至全球面对的最大安全问题。他说:“我们虽然身处一个安全论坛,但我先从贸易讲起,因为这是会谈‘存在的理由’。我们须注意到,安全与稳定是取得更为蓬勃进步的前提,它们也相互加强,形成良性平衡。无论各国的贸易形态如何改变,这些不言而喻的道理都不会改变。”

他接着指出,1985年,美国国会因面对前所未有的贸易赤字,正考虑采取保护主义措施,如同美国现在的“美国优先”政策;而建国总理李光耀当时在华盛顿全国记者协会的讲话,至今仍合乎时宜。

黄永宏引述李光耀所说:“二战结束40年以来,全球因开放和自由贸易避免再有大战。这让很多国家能发挥潜能,通过出口货品和服务,享受富饶,而不是把自己和自己的体制出口到其他国家,并强迫他们服从自己的意愿。”

“一带一路”若成功亚洲将更快速发展

黄永宏指出,去年香会至今,全球发生了很多事,而美国总统特朗普领导的新政府也带来连串效应,导致很多引导本区域贸易的规则和习惯须被重新检视。“相反地,中国踩下油门,推进它要成为亚太区,甚至是全球贸易领袖的计划。新加坡大力支持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一带一路’若成功落实,将把亚洲带到一个更快速发展的轨道。”

黄永宏说,新加坡明年任亚细安轮值主席国时,将致力于维持安全和贸易利益之间的平衡。他指出,TPP11、一带一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及可能落实的欧盟—亚细安自由贸易协定等,都将把亚细安带上正确的发展轨道,而新加坡全力支持,也会协助推进这些计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