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作栋呼吁中日携手推动亚洲经济一体化

字体大小:

面对美国特朗普推行保护主义,亚洲更应当以反对民粹姿态,坚持走宽宏的自由贸易之路。新加坡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昨日在东京召开的“亚洲未来”国际论坛上,大力呼吁全球第二和第三大经济体中国及日本发挥领导作用,携手推动亚洲走向经济一体化。

吴作栋在论坛上以“谁来带领亚洲未来”为题发表主题演讲。他指出,特朗普高喊“美国第一”,这种保护主义将会阻扰国际合作。美国的“我第一”或会把贸易的轴心从多边拉回到双边,这种变化让大经济体能够占小经济体的便宜。

他希望日中领导人能够排除民粹主义,发挥强大的领导能力,防止保护主义在亚洲蔓延。他也表示坚信,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和以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是带动亚洲迈向经济一体化的两大自贸架构。

他指出,“TPP是一项高素质的协定,能够促进投资和创建就业机会。美国退出协定确实让其余的11个成员国失望,但日本已经加紧与其他志同道合的成员国磋商继续推进发展。RCEP汇集亚细安及澳大利亚、中国、印度、日本、新西兰和韩国。与TPP相比,RCEP的范围窄,但也同样雄心勃勃。”

吴作栋表示,自由贸易协定将能成为对抗令世界分裂的力量。亚洲必须坚持走自由贸易的道路,因为只有开放和包容的国际经济秩序才能使大家受益。

他在谈话中对日本以及中国能在亚洲自贸方面发挥正能量充满期待,并呼吁中日以开创亚洲繁荣为大局,展开面向未来的对话。

他认为,日中将成为亚洲自由贸易与整合的拥护者。虽然日美和中美关系更受到关注,但日中关系也很重要。这三强关系是稳定的重要力量,也是区域和世界经济持续增长和繁荣的动力。因此,日本应当和中国一起领导亚洲走向一体化。

吴作栋在演讲后的座谈中表示,东南亚国家目前面对较尖锐的安全问题是恐怖主义威胁。对于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有联系的势力正在菲律宾南部棉兰老岛崛起,他表示了担忧。

但是,他也表示,“我们正在努力克服,整个地区对穆斯林表示理解和接受,这样的做法有助于防止穆斯林的极端化”。

吴作栋表示,亚洲必须坚持走自由贸易的道路,因为只有开放和包容的国际经济秩序才能使大家受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