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循财:亚细安—香港自贸协定可为企业创造新商机

图为新加坡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于2016年10月5日接受媒体访问。(新加坡报业控股)
图为新加坡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于2016年10月5日接受媒体访问。(新加坡报业控股)

字体大小:

耗时三年的谈判已进入尾声,亚细安与香港计划在今年内签订自由贸易协定。新加坡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指出,亚细安与香港将通过自贸协定建立更紧密的经贸联系,并为企业创造新商机。

适逢香港回归中国20周年,香港驻新加坡经济贸易办事处昨晚在滨海湾花园花穹举办庆祝活动,主宾黄循财在致词时指出,香港与亚细安还有进一步加强合作的潜能。

他说,拥有6亿人口的亚细安经济共同体(ASEAN Economic Community)是蓬勃发展的市场,亚细安目前是香港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次于中国,签订自贸协定将拉近双方的关系。

黄循财说:“(自贸协定)将刺激贸易和投资,并为企业创造新商机……新加坡乐于协助促进香港与亚细安的关系。”

根据香港工业贸易署数据,香港与亚细安去年的贸易量达8333亿港元(约1476亿新元)。在亚细安10个成员国之中,新加坡与香港的双边贸易量最大,我国是香港第五大贸易伙伴。亚细安与香港的自贸协定谈判是从2014年7月展开。

吁新港合作为“一带一路”倡议制定融资方案

黄循财指出,新加坡与香港在多个领域展开良性竞争,而迅速发展的亚洲足以让两地都取得成功。他说,从现在至2030年,亚洲需投资26万亿美元建设道路、发电厂和电信等基础设施,中国因此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新加坡与香港可把握这个难得机会,共同制定“新融资方案”,应付本区域庞大的基建需求。

“作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和亚洲开发银行(ADB)的成员,我们也可以利用这些平台交流观点,并鼓励更多私人企业将资金投入区域基础设施建设。”

黄循财说,香港在现任特首梁振英带领下,与新加坡建立更紧密的关系,他相信候任特首林郑月娥7月上任时,新加坡与香港也会持续深化交流,让双边关系更上一层楼。

来新出席庆祝活动的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致词时说,除了计划在今年内与亚细安签订自贸协定,香港去年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设立新的经贸办事处,以及与亚细安合作展开实习计划,让香港高等学府学生到亚细安国家实习。

他说:“我们会继续在所有领域与亚细安建立更紧密关系,响应中央政府的‘一带一路’倡议。”

出席庆祝活动的还包括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陈晓东、香港驻新加坡经贸办事处处长陆嘉健,以及香港驻雅加达经贸办事处处长杜彭慧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