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和社资合作项目 今年有望达2100亿元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中国今年以来共有60多家上市公司中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的项目,总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万亿元(人民币,下同,2100亿新元)。

据《中国证券报》昨天报道,中国金融数据、信息和软件服务企业万得资讯(Wind)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9日,今年至今共有60多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中标PPP项目情况,涉及百多个项目,其中基建、环保企业是PPP项目拿单大户。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龙元建设已中标19个PPP项目,是今年中标项目数量最多的上市公司。此外,中国铁建、中国电建、山东路桥、西藏天路等公司也都中标了PPP项目。

中投证券的统计则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PPP全国入库项目共计1万2287个,累计投资额14.6万亿元。其中,已签约落地项目有1729个,投资额为2.9万亿元,落地率为34.5%。

该机构预计,今年PPP项目落地规模将达4.6万亿元,实际投资额将达1.5万亿元。

根据民生证券的分析,PPP项目对相关公司业绩增长具有积极作用,在早期PPP项目还不够规范时,有些公司签了一些比较虚的PPP框架协议,最终落地的金额没那么多;现在正规的PPP项目,资金落地的额度就比较高。

地方政府利用PPP融资构成风险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PPP项目的规范性还需进一步加强,目前仍存在一些项目落地实施较慢、较难,不够规范的情况。

中投证券进一步分析,一些地方政府将PPP模式理解为新的融资手段,尽管表面上PPP项目发展增速较快,但却带来了诸多变相举债的“伪PPP项目”,增加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隐患。

此外,参与PPP项目存在“隐形门槛”,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控制的金融公司成为参与PPP项目建设的重要力量,而民营资本的项目签约率较低。另外,有的PPP项目存在低价恶性竞争的情况。

为了指导各地进一步规范并创新推进PPP模式,发改委日前公布了第二批43个PPP项目典型案例,包括水污染治理、铁路、高速公路、污水处理、地下管廊、海绵城市等项目。

此外,一些省份也鼓励外资参与PPP项目。据《经济参考报》报道,继今年年初国务院发布《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之后,多地也掀起新一轮开放热潮,浙江、湖北、江苏、福建等地纷纷出台了地方版扩大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的新政,包括支持外资企业参与PPP等。

财政部条法司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中国有关PPP的立法正在紧锣密鼓推进,PPP管理条例已完成初稿,不久将会公开征求意见。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PPP模式监管趋紧,将有助于PPP项目的健康持续增长。目前基建、环保、园林建设等领域,国家和地方政府投资力度都很大,PPP项目的市场空间也非常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