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股市风险回报料好转

马国央行为改善令吉流动性和投资气氛推出一系列措施,相信有助维持令吉目前汇价。(路透社)
马国央行为改善令吉流动性和投资气氛推出一系列措施,相信有助维持令吉目前汇价。(路透社)

字体大小:

由于股市估值偏高,加上政局紧张,我们早前一直回避马来西亚市场。不过当地货币近期显著贬值,加上有迹象显示出口周期会回升,种种发展显示马来西亚股市的风险回报水平已好转。

包括我们在内的很多投资者早前对马国的政治体制缺乏信心,抱持观望态度,对任何结构性改革能否按计划落实并持续推展,保持谨慎态度。

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发行总值17亿5000万美元的债券违约事件,反映当地的改革计划欠缺信誉和持续性。

此外,马国股市的估值相比其增长机会也显得较为昂贵,其高估值主要由当地的退休基金所带动。

央行采取措施支持令吉

马来西亚货币在过去六个月,是亚洲表现最差货币之一。

受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和联储局加息影响,投资者将资金由流动性最佳的新兴市场撤走,以致令吉(MYR)贬值4.6%(彭博社,截至2017年4月)。

为了控制跌势,马国央行在2016年11月停止无本金交收远期外汇合约(NDF)的交易,虽然这项措施能够控制汇价下跌的幅度,但也令海外投资者难以为持仓对冲,压抑了对该国的投资兴趣。

然而,马国政府近月推出一系列新措施,意图提升其投资吸引力及扩展其国内金融市场的发展,有望支持令吉的表现。

当局鼓励投资者对冲在境内的货币仓位,并规定出口商以令吉持有至少75%出口所得款项。

此外,央行也放宽限制,容许国内居民沽空国债,同时将外国投资者可主动对冲相关资产的百分比由25%提高至100%。

基于该行于2016年11月禁止在离岸对冲令吉的决定,激起广泛批评,我们认为新措施是马国央行为改善令吉流动性和投资气氛迈出的正面一步,相信令吉汇价将可维持现有水平。令吉的实际有效汇率(REER)现时接近15年来的最低位。

贸易周期回升估值改善

基本因素方面,受原油价格复苏和全球经济回稳支持,马国的经济开始展现改善迹象,而货币弱势带动出口周期回升,促进贸易盈余。

整体而言,马国贸易表现改善,与今年宏观经济增长相比去年回稳甚至转佳的大势相符。

马国股市近期的表现落后于整个亚洲区,导致其估值相对区域内股市的溢价缩减,因而渐见吸引力。

就股类而言,我们偏好透过周期类行业投资于马国股市,例如汽车和银行业,并认为这些行业已见底,且估值可观。

另外,我们也看好建筑业,预期在马国大选前(或于2017年下半年内举行),有望因当局扩大刺激经济开支而受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