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 中国用巨额投资取代美在巴国地位

中国正在巴基斯坦修建公路、铁路、发电厂和港口,不到两年时间就向巴基斯坦提供了20亿美元贷款。图为巴基斯坦劳工在伊斯兰堡一个工地工作。(法新社)
中国正在巴基斯坦修建公路、铁路、发电厂和港口,不到两年时间就向巴基斯坦提供了20亿美元贷款。图为巴基斯坦劳工在伊斯兰堡一个工地工作。(法新社)

字体大小:

(纽约讯)美国《华尔街日报》评论文章指出,中国正试图利用百亿美元级别的投资取代美国在巴基斯坦的地位。中国在承诺给c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让巴基斯坦背上巨额债务,进而长期锁定中巴之间的密切关系。

该文章指出,中国致力于对外输出基础设施,从而将其影响力扩展到亚洲乃至更广泛的地区,而“中巴经济走廊”是其中一个标杆。到目前为止,巴基斯坦已和中国签署了550亿美元的项目。

巴基斯坦商务部长赫拉姆说,在没有其他国家愿意投资巴基斯坦的时候,中国来了,而美国错过了机会。

中国正在巴基斯坦修建公路、铁路、发电厂和港口,不到两年时间就向巴基斯坦提供了20亿美元贷款。巴基斯坦估计,通过提供工业化所需的基础设施建设,未来几年中国的投资将为该国经济增幅贡献两个百分点。

美国独立智库外交关系委员会人员雷特纳表示,美国政府在亚洲的战略以军事为主,中国则是用经济利益来捆绑对方。

今年5月,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东亚事务高级主管波廷格在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庆祝活动时,对中国在巴基斯坦的投资表示欢迎,但呼吁中国政府确保私人企业包括美国企业能公平参与项目竞标。

然而现实情况并未如美国所愿。巴基斯坦政府从中国政府提供的经过筛选的名单中挑选竞标者,而名单上全是中国公司。巴方官员表示,这是因为中国公司自己会带来项目资金。

中国也不忘让巴基斯坦军方享受到好处,很多没有授予中国公司的建筑合同被巴国军方的工程部门拿走了。巴国军方还专门组建一支特种部队来保护中国的工程项目,这支部队现有1万5000人。

美国国会研究服务部的数据显示,2001年以来,巴基斯坦共获得330亿美元的美国军事和民间援助。但美国的援助并未让美国公司在巴基斯坦赢得任何知名的基建项目。

巴基斯坦官员反过来称,巴基斯坦加入美国的反恐战争,导致该国遭受123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以及数万人死亡。

该文章指出,中国在巴基斯坦的投资并非援助。交通项目让巴基斯坦背上了债务,建设发电厂的条件是巴基斯坦须要从这些发电厂购买电力。

巴基斯坦反对党统一民族运动党参议员塔赫尔指出,危险就在于,银行是中国的,资金是中国的,技术是中国的,管理是中国的,利润是中国的,劳动力也是中国的。

不过,巴基斯坦计划部首席经济学家纳迪姆认为这些担忧是多余的。他说虽然巴基斯坦每年须向中国支付50亿美元,但随着巴基斯坦出口增加,电价下降,加上中国至瓜达尔港的贸易赚取通行费收入,这笔债务应该不难偿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