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金大量涌入? 马国央行前总裁洁蒂:中资仅占外资总额2%

字体大小:

中国资金近年大量涌入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迪等人频频批评政府引入中资是“出卖国家主权”。对此,国家银行(央行)前总裁洁蒂表示,中资目前仅占马来西亚外资总额的2%,她认为民众应关注的是外资的素质与性质而非数额。

洁蒂在《星洲日报》昨天刊出的独家专访中表示,民众必须接受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事实,以及中国对世界金融市场举足轻重的分量。

她指出,马来西亚接纳海外直接投资(FDI)的历史超过百年,外资来源在这期间不断随着马来西亚的商机与世界经济转变而变化。例如从欧美国家流出的资金,在1995年占全球资金的七成,但到了2015年已降至53%。中国同一时期流出的资金则从少于1%增至9%。

至于一些人对中资所表示的疑虑,洁蒂说:“我不清楚他们的动机,我看的是(外资)数据及影响,而不是来自什么国家。”

她说:“目前中资仅占马来西亚外资总额的2%,其他外资来自美国、欧洲、日本及韩国等地,我们必须理性看待此事。”

洁蒂还说:“如果中资流入生产领域,尤其是高增值的生产活动,这是正面的。如果(中资)注入基础建设领域并促进基础建设发展,这也是有利的。但(中资)若投入房地产领域,你就必须评估那是什么种类的房地产。”

她指出,若中国资金注入一些马来西亚拥有相对优势的领域或当局有意发展的工业领域,这些都对马来西亚有正面效应。那些需要马来西亚提供廉价劳动力的外资则无助于马国成为先进国,因此鼓励这类投资是不明智的。

她说,从投资素质及性质角度而言,若中资能对马来西亚经济增长有贡献,也能创造合适的就业机会、加强马来西亚的贸易与投资潜质,并为国内投资者创造其他投资机会,这些中国投资对马来西亚其实是正面的。

洁蒂透露,她过去曾担忧外资进驻马来西亚金融领域将导致当地银行被边缘化,因为马国银行当年规模不大。“这是我们当年考虑是否开放金融领域的因素之一,我们不要本地金融机构被边缘化。我们于是提升他们的能力和推动合并,让他们更强大。让他们除了能与外国银行竞争,也能到海外发展……2005年起,我们开放金融领域,当时我们的金融机构已变得强大而不会被边缘化。”

70岁的洁蒂曾在央行服务长达36年,她2000年5月出任央行总裁直到2016年4月荣休。她掌舵16年间,曾12度被《全球金融杂志》评为A级央行总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