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莫迪首次会面 美印承诺加强经济反恐等领域合作

美国总统特朗普(右)与印度总理莫迪在白宫玫瑰花园接见记者时,互相拥抱。(法新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右)与印度总理莫迪在白宫玫瑰花园接见记者时,互相拥抱。(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一首次会晤到访的印度总理莫迪,他说,美印关系“从未如此牢固”。两位领袖承诺在经济、反恐、阿富汗战争和防务方面加强合作。

尽管特朗普就任总统后与美国一些传统盟友的关系紧张,但他与莫迪似乎立即相见欢,两人结束会谈后在白宫玫瑰花园接见记者时,还互相拥抱。

两人没有公开提到他们在移民和气候变化等方面的歧见,反而承诺在反恐、阿富汗战争和防务方面进行更密切的合作。

尽管两人在会面后没有做出重大宣布,但美国政府官员证实,他们已经批准以3亿6600万美元(约5亿新元)出售一架波音C-17运输机,以及另外出售20架“捕食者”(Predator)无人机给印度,这项交易总值逾20亿美元。

自2008年以来,美国已成为印度的主要军火供应商,所承购的军备总值逾150亿美元。

特朗普在联合记者会上说:“印度和美国的关系从未如此牢固,从未比现在更好。我期待与您合作,一起在两国创造就业机会、促进两国经济增长,以及建立起公平与互惠的贸易关系。”

他还说,他的女儿伊万卡已接受莫迪政府的邀请,将率美国代表团参加今年秋季在印度举行的全球创业峰会。

印度廉价航空公司香料航空(SpiceJet)今年初宣布,购买205架总值220亿美元的波音客机,将为美国保留多达13万2000个工作岗位。

特朗普希望印度能放松美国商品进入印度市场的限制,从而减少美国对印贸易逆差。随着印度经济增长,美方期待能向印度出口更多的美国能源。他还说,目前两国正在就达成印度向美国购买天然气的长期合同进行谈判。

据美官方数据显示,美国在2016年对印度的商品贸易逆差超过240亿美元。

莫迪则强调,美国和印度没有必要成为对手。他说:“我相信我的新印度愿景,和特朗普总统‘让美国再次伟大’愿景,将为两国的合作带来新视角。”

在防务合作方面,特朗普表示,美印防务合作至关重要,两国将合力打击恐怖主义。他表示,美、印、日三国海军将于下月在印度洋举行联合演练,这将是在印度洋举行的最大规模联合演练。

莫迪也表示愿意加强与美方的合作。他说:“我相信在特朗普总统的领导下,两国的战略关系将会突飞猛进。”

在阿富汗战争方面,特朗普感谢印度人民对阿富汗发展的贡献。莫迪则说,为了达成“和平与稳定”的共同目标,印度将与美国保持密切咨询与通讯。

印度曾对多次指责邻国和死对头巴基斯坦,挑起阿富汗的暴力冲突和窝藏极端组织。

评论员早前预测,特朗普和莫迪将找到许多共同点,因为两人都在大选中把自己定位为反建制派从而赢得执政权。两人也频繁使用社交媒体与人民沟通。

克什米尔分离组织领袖被美列为全球恐怖分子

特朗普当天就说,他与莫迪都是善于使用社交媒体的领导人。他说,我们利用社交媒体平台直接向本国人民传递信息,同时也直接从他们那里获得反馈。特朗普与莫迪的推特粉丝分别超过3000万人。

当天的记者会没有安排答问环节,整场记者会仅持续20分钟。记者会结束后,特朗普与莫迪在白宫共进晚餐。这还是特朗普就任总统以来,首次在白宫设晚宴款待外国领导人。

莫迪与特朗普会晤之前,也同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和国务卿蒂勒森举行会谈。

美国国务院随后宣布,将克什米尔分离组织“真主穆斯林游击队”(Hizb-ul-Mujahideen)领袖赛义德·萨拉赫丁(Syed Salahuddin)列为全球恐怖分子,并对他实施制裁。

这对数十年来一直同克什米尔地区分离主义分子作战的印度来说是一大外交胜利。克什米尔地区目前分别由印度和巴基斯坦控制,两国都宣称拥有该地区的主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