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预计我国今年经济表现比去年好

随着全球经济复苏和贸易回升,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预计我国今年经济表现比去年好。(档案照)
随着全球经济复苏和贸易回升,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预计我国今年经济表现比去年好。(档案照)

字体大小:

随着全球经济复苏和贸易回升,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预计我国今年经济表现比去年好。

金管局局长孟文能昨天在金管局年度报告记者会上指出,随着美国、中国和欧盟等大型经济体的经济复苏和区域局势稳定,预计我国经济今年全年增长1%至3%,“有很大可能高于去年的2%。”

金管局维持对全年通胀率0.5%至1.5%的预测,不包括住宿和私人陆路交通费的核心通胀率平均在1%至2%,高于去年的0.9%。当局也将维持让新元零升值的货币政策。

孟文能也提醒,美国联邦储备局近来加快加息步伐,标志着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这可能对习惯了低利率环境的本地企业和家庭造成影响。

他认为,全球经济应该能够消化美国利率的逐步增长,因为利率上涨本身就是对经济活动增加的回应,但仍不可掉以轻心。如果利率上涨速度超过预期,可能会令市场和经济失去平衡。此外,新兴经济体的负债水平远比金融危机前来得高,利率上升可能会暴露高债务带来的隐患。

“我们更关心的是企业和家庭如何应对利率上涨,因为他们已经习惯了长期来的低利率,行为也可能发生改变。因此,我们一直拉紧缰绳,确保人们不会过度借贷和过度消费。”

金管局年报显示,在2016/17财年,该局的净利创下243亿元的新高。但孟文能指出,金管局的盈利或亏损都受到外汇波动影响,并不反映当局偏于保守和注重长期稳定回报的投资策略。

如果除去外汇影响,金管局上财年的海外投资收益为219亿元,比前一财年的52亿元高出三倍。若把过去两个财年作为整体看待,这两年的海外投资收益平均为135亿元,和此前几年介于100亿至110亿元的平均收益相近。

孟文能:对涉一马案者发出禁令具有强大效果

另一方面,金管局今年5月底完成对涉及一马公司事件的银行调查。在两年调查期间,当局撤销两家银行执照,对八家银行罚款总计2910万元,向四名涉事前银行职员发出10年至终身禁令,也将向另外三人发出介于三至六年的禁令,禁止他们在规定期限内不可从事本地金融业。

孟文能昨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当局对涉事金融机构和人员公开点名、谴责和禁令具有强大效果,令涉事者对自身行为负责。如果像欧美国家那样处以数亿元罚款,不仅不会教训到银行高层和涉事人员,反而会伤害到股东利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