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经济回弹纳吉或提早大选

报道指马来西亚首相纳吉可能会提早解散国会,举行大选。(法新社)
报道指马来西亚首相纳吉可能会提早解散国会,举行大选。(法新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第14届大选何时举行备受关注,彭博社分析,令吉兑美元汇率止跌回扬,在今年次季表现更是亚洲最佳,因此预计首相纳吉可能会提早解散国会,举行大选。

彭博社报道指出,目前投资者更关注的是马来西亚经济开始好转,而不是扰攘多时的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丑闻。

报道说,令吉目前是亚洲最强势的货币,回升速度比人民币快超过两倍。“这个转变意味着,从2015年以来因一马公司事件而饱受政治攻击和抗议的纳吉,可能提早宣布大选,以巩固权位。”

据彭博社观察,外资今年在马来西亚股市投入24.8亿美元(约34.2亿新元),这笔金额乃东南亚最高的数额。另外,最新公布显示,马来西亚出口增长超过两位数,而债券投资者在经过两年净外流后也开始回流,令马国宏观经济环境大为改善。

此外,反对党民主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也预测,大选会落在今年10月至明年5月之间,即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马后,及人民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出狱前。

他昨天发表文告指出,习近平很可能会在今年10月访马,而目前在狱中服刑的安华会在明年6月刑满获释。“虽然安华获释后无法在大选中竞选,但他可以为在野联盟希望联盟(希盟)巡回全国拉票,而这是纳吉不愿看到的情况。加上明年斋戒月和开斋节落在5、6月,因此我预测下届大选将在今年10月至明年5月间的七个月内举行。”

对此,前首相马哈迪说,纳吉可能会在大选前制造课题逮捕反对党领袖,造成反对党群龙无首,令人民害怕把票投给他们。

也是土著团结党总主席的他昨天在博客撰文指出,纳吉知道该怎么对付反对党。“没有领导人,基层就会不知所措,这将影响反对党的得票。”

马来西亚本届国会将在明年6月24日届满,若国会届满才解散,按照选举法令,必须在60天内举行选举。换言之,马来西亚最迟会在明年8月24日才举行大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