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冲突不断加景点过度开发 缅旅游业迟迟无法起飞

仰光的大金塔是缅甸著名的旅游景点,可是游客稀落。由于执政者没有发展经验,丰富的旅游资源无用武之地。(彭博社)
仰光的大金塔是缅甸著名的旅游景点,可是游客稀落。由于执政者没有发展经验,丰富的旅游资源无用武之地。(彭博社)

字体大小:

(仰光彭博电)缅甸2011年结束半世纪军政府统治,迈向改革开放。新政府的经济规划师原本希望凭借缅甸独有的自然风光和人文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业成为一大经济支柱,但事与愿违,缅甸旅游业一直无法起飞,酒店业者盼望的春天迟迟没有到来。

埃斯佩拉多湖景酒店靠近仰光大湖,可眺望缅甸著名景点瑞光大金塔,按理说应可门庭若市;然而落成两年了,这家四星级酒店经常连续数月有一半客房是空置的。该酒店经理觉伟说:“我们看不到市场需求。”

缅甸政府聘用的旅游业顾问罗杰斯指出:“缅甸没有发展旅游业的经验,要开发一个如此复杂的行业是个巨大挑战。”

缅甸民主领袖翁山淑枝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去年3月上台执政后,誓要平息国内的民族武装冲突,进一步开放经济。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缅甸去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在亚洲位居前列。然而,缅甸却还是世界上最穷的国家之一,民族冲突不断。

缅甸旅游协会会长岱伦多说:“缅甸北部出行不安全,这招来不少坏名声。”

按缅甸酒店与旅游部2013年起草的旅游业发展蓝图,目标是要在2020年吸引至少750万旅游人次,创造102亿美元(约合142亿新元)的收益。现在看来,这个目标犹如天方夜谭。

最叫人乐观不起来的是,缅甸酒店与旅游部被指报大数,将数以万计从中国和泰国越境进入缅甸作一日游的外国人也算在总游客人数中,今年2月该部门自行下调了游客数据。新数据显示缅甸去年接待的游客其实下降38%,从2015年的470万人次跌至290万人次。

仰光玫瑰花园酒店总经理沙伊贝说:“游客数据掺了水分,已经成了公开的秘密。”

抱着淘金热心态的投资者蜂拥而至,新酒店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截至2015年的五年内,缅甸酒店数量几乎翻倍,达到1300家,这期间所吸引的酒店投资承诺高达27亿美元。然而,游客人数却未相应增加,导致酒店客房过剩。

首都内比都的过度开发问题尤为严峻,有14条车道的公路上车辆稀少,商店店门紧闭,有5000间酒店客房几乎没人住过。

首都以外的情况大同小异。缅甸旅游协会数据显示,去年春夏季节全国酒店入住率不足40%,即使是11月至3月的旅游高峰期,入住率也仅约50%。

缅甸酒店与旅游部去年9月宣布,将限制仰光等主要旅游城市的酒店建设项目。然而,仰光国际机场的扩建工程照旧进行,明年完工后每年可接待旅客2000万人次,相当于本区域热门旅游景点如印度尼西亚峇厘岛的机场规模。

此外,在仰光国际机场约60公里外还将兴建第二个国际机场,估计初期旅客容量是每年可达1200万人次。

有环保专家警告,盲目大兴土木再加上缺乏有效管控,恐将破坏缅甸的生态环境,损害其旅游魅力,导致旅游业未飞先折翼。

位于掸邦的茵莱湖景色宜人,是著名旅游胜地。2012年那里一大片岸边丛林被夷为平地以让位给道路和建筑,结果土壤被侵蚀,淤积的泥沙如今堵塞了部分河道。挪威一环保组织告诫,茵莱湖可能真的会消失。

早在缅甸前军政府统治时期,亚洲三大佛教遗迹之一的蒲甘古城中心区域就已经建了几十家酒店和一个18洞的高尔夫球场,如今古城保护区仍在继续建酒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