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达曼:在长年累月中建立 新中关系应尽全力推进

新加坡副总理尚达曼(左)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与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会晤。(中新社)
新加坡副总理尚达曼(左)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与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会晤。(中新社)

字体大小:

副总理尚达曼与中国领导人会晤后总结,新中关系在长年累月中建立,双方应珍惜,并向前看,尽全力推进关系。

尚达曼也是经济及社会政策统筹部长。他昨天在北京接受新加坡媒体访问时指出,新中双方高层互访频密,单是今年上半年新加坡的部长等担任政治职务者就对华展开了13次访问;中国方面除了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之外,一些地方领导今年也访问了新加坡。他表示,频密的互访和不间断的沟通,维系了双边关系。

尚达曼本月27日在辽宁大连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时与中国总理李克强会晤,昨天在北京中南海与中国副总理张高丽会晤。他告诉记者:“这两场会晤的精神是,新中关系建立用了很长时间,双方应珍惜,并为关系的未来发展继续努力。”

他说,双方在讨论如何巩固关系时没有任何犹豫,也不涉及负面内容,只是务实地讨论如何构建新中关系的未来。

尚达曼表示,他与张高丽就“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细节进行讨论。两国外交部长两周前会面时同意,新中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可展开合作的三大平台是互联互通、金融合作和为沿线国官员提供第三方培训。

尚达曼也是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主席。他此行也会见了中国主要金融监管机构的负责人,包括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和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这一轮会晤的目的是探讨如何在中长期辅助人民币国际化,以及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金融支撑。

五方面合作 支持中国金融发展

尚达曼说,双方原则上同意在五个方面展开合作:首先,新加坡可为一带一路项目实现项目融资;第二,双方的监管机构欢迎对方的银行在当地扩大业务;第三,强化新中资本市场联系,尤其要发挥好新加坡作为债券市场和机构投资者聚集地的优势;第四,制定长期人民币货币工具,协助投资者管理基础设施项目融资的汇率风险;第五,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官员提供金融方面的培训。

尚达曼强调,金管局和北京的金融机构都很清楚,要在不影响稳定性的前提下实现人民币国际化和为一带一路项目提供金融支撑的目标,避免出现过多的短期投机活动。在这方面中方对新方务实、谨慎的监管作风有足够的信任。

谈到周小川、郭树清和方星海时,尚达曼表示认识他们多年,敬佩他们有能力、有自信,没有因为眼前碰到问题而放弃国际化。他说:“我对中国金融机构充满信心,这一届领导是一支能力很强、又紧密合作的团队。”

尚达曼此行也与中共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和辽宁省长陈求发会晤。他希望中新天津生态城可以成为其他城市创新和重新规划的榜样。他也透露,新辽在探讨如何把新加坡的社会政策应用在辽宁,以应对工业结构重组带来的社会压力。

尚达曼已结束对华访问并回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