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也泰铢败也泰铢? 泰铢强劲阻碍经济复苏

字体大小:

泰国20年前因泰铢疯狂贬值而陷入金融危机,如今泰铢又再制造麻烦,不过这回却是其币值过于强劲,以致对泰国经济复苏形成了阻力。

经过长时期的金融业改革,泰国外汇储备目前接近历史新高,达到1845亿美元(约合2543亿新元),在东南亚仅次于新加坡。泰国的国家经常账目盈余今年首季达到国内生产总值之10%。

国库外汇充盈再加上可观的经常账户盈余,使泰铢成为本区域极具魅力的避险货币,同时吸引外资涌入泰国债券。

东南亚表现最强劲货币

过去一年,泰铢是东南亚表现最强劲的货币,其币值兑美元上升了3.4%,增值之快在亚洲仅排在台币和印度卢比之后。

币值强劲有利也有弊。对于泰国这个依靠出口贡献约70%经济产值的国家而言,泰铢太强绝非好事,这削弱了出口货的竞争力,拖住经济复苏的后腿。

泰国希望实现经济转型,从低成本的硬盘和汽车零件制造业转向技术较先进的工业,借此提高国民收入。泰国军政府正积极吸引外资投入生物科技、机器人技术、电动车辆等高技术行业。

泰国央行助理行长差泰凡受访时说:“当下较长远的挑战是如何提升工业竞争力。尤其是在1997年泰铢大贬值时受益的中小型企业,它们现在可能必须寻找新的商业模式,转移至增值更高、更具有竞争力的空间。”

东南亚新兴经济体 泰国增长最弱

东南亚新兴经济体当中,泰国经济增长是最弱的,增长率稍微过3%。泰国政局长期不稳定,促使泰国商家向外寻求投资机会。2016年泰国企业投入海外市场的资金高达130亿美元,是历来最多;相比之下,同期流入泰国的外资仅16亿美元。

泰国政府希望商家们聚焦本土商机,为此推出了56个大型基础建设项目,总值约2.3万亿泰铢(约合933亿新元)。军政府去年发布新经济发展战略“泰国4.0”计划,重点之一是要在五年内注资1.5万亿泰铢增建铁路,并在东部沿海地区辟建新城市和发展现代化工业,预料资金将主要来自私人企业。

法国巴黎资产管理公司驻香港的亚太区股票投资主管邝乐天说,泰国与越南、柬埔寨、缅甸等国正在为吸引外资而相互竞争。“现在投资选择比较多,关注度因为新前沿市场的出现而分薄了。”

彭博社报道指出,泰国凭借金融业改革、丰裕的外汇储备以及央行对银行业的监管,或许足以防止1997年的金融危机重现,但问题是接下来40年泰国是否能持续增长。

差泰凡表示,泰国意识到有必要提升劳动力的技术水平、推动科技提升、加强研究与开发,以避免掉入中等收入陷阱(既无法在工资方面与低收入国家竞争,又无法在尖端技术方面与富裕国家竞争),挑战在于要如何贯彻落实这个愿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