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六企业合作争取参与新隆高铁

字体大小:

六家新加坡企业将组成合作关系,参与新加坡—吉隆坡高速铁路项目。

它们都是淡马锡控股旗下的公司,即Clifford Capital、星展集团、胜科设计与建设公司(Sembcorp Design & Construction)、SMRT国际、盛裕控股集团(Surbana Jurong),以及新科电子(ST Electronics)。

其中,于2012年设立的Clifford Capital,企业愿景是为本地企业的海外项目融资。截至今年2月,这家公司的融资承诺已超过24亿元。

六企业强项涵盖整个价值链

这次的合作由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IE Singapore)牵线,目的是希望借助各家企业的优势与强项,一同争取国际项目,涉足高铁领域。

企发局和六家企业昨天发联合文告指出,六家企业合起来提供的解决方案涵盖整个价值链,包括融资、设计、建造、系统整合及运营与维修。

它们有意与国际集团合作参与新隆高铁项目。不过,文告中没有透露是哪些国际集团。

新隆高铁项目估计需资600亿令吉(约192亿新元),全长350公里共有八个站,在新加坡境内的路段长15公里,最快于2026年底通车。

新马两国自宣布启动新隆高铁计划以来,日本、中国、韩国和欧洲等地业者都表明有意竞标。当中,中国铁路总公司和东日本旅客铁路公司(JR-East)被认为是两大实力最强竞争者。

近一两年,为争取新隆高铁项目,中日两国官员对新马的访问日益频繁。

例如,去年5月底, 时任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的盛光祖曾率中方企业联合代表团先后访问马来西亚和新加坡。

根据《日经亚洲评论》报道,今年5月初,日本国土交通部长石井启一在马来西亚出席一项高铁研讨会后对记者说,日本将力推一项特别献议,内容包括融资、人才培养以及与当地企业协力合作。去年,石井启一也曾率团访问新马,分享新干线的50年经验。

谈到合作关系,胜科设计与建设公司总裁杨雅镁说:“我们联合起来可以提出更有价值的提案。”他认为,各家企业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丰富运营经验,是争取高铁项目的优势。

盛裕国际业务总裁(新加坡,东南亚,北亚)张永昌说:“盛裕认为新隆高铁是极具战略意义的项目,为基建领域的公司开创全新的增长动能。”

企发局环境与基础设施方案司司长高源祥指出,去年全球投入基础建设的经费高达4.3万亿美元(约5.9万亿新元),交通基建占了25%,而高铁是主要增长领域。

我国陆路交通管理局和马来西亚高铁机构(MyHSR Corp)本周三(5日)在新加坡举办一场业界说明会,讲解新隆高铁“列车资产管理者”(AssetsCo)的招标内容。列车资产管理者负责高铁列车及铁路设备的设计、建造、融资和维修。新隆高铁项目估计今年底进行招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