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取缔外劳冲击各行各业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政府在申请外劳卡(E卡)期限结束后立即展开大逮捕行动,导致市场一片风声鹤唳,一些非法外劳为了逃避追捕已匿藏起来,合法外劳也担心遭殃而不愿工作,这对当地各行各业带来一定的冲击。

马来西亚建筑商公会主席符绩理告诉《星洲日报》说,由于大逮捕行动仍然持续,因此无论是非法或合法外劳都不愿工作,他们担心移民局的扫荡行动“宁枉勿纵”而把所有外劳都“一网打尽”。

他说:“合法外劳有时候也会被逮捕,当局将他们带回去逐一检查而导致他们几天无法工作。我相信非法外劳也会匿藏起来,以躲避当局的取缔行动。”

符绩理表示,建筑工程停工将导致延迟交屋给发展商或房屋计划拥有人(project owner),建筑商将因此被罚款而造成成本增加。他说,聘请非法外劳的雇主,一旦被揪出则可被罚款不超过5万令吉(约1.6万新元)。

他认为马国经济目前主要靠建筑业,特别是基础建设工程。一旦这些工程展延,势必拖慢整个经济发展势头。

马来西亚菜农联合总会会长陈苏潮表示,若政府不提出务实解决方案,一味对雇用非法外劳采取强硬取缔行动是无济于事的。他说,一些菜农可能被迫继续聘非法外劳耕作。

他告诉《星洲日报》,菜农早在移民局取缔非法外劳前就面临劳力不足的问题,加上外劳纷纷选择于开斋节回国,现下已是最糟糕的情况。“部分菜农或许只能继续聘请非法外劳,否则他们将无法耕作。他们只能想尽办法躲开当局的取缔,以争取时间在下个漂白计划再打算。

马来西亚家具总会会长蔡春才说,当局在巴生及麻坡展开的取缔非法外劳行动,已导致一些家具工厂“中招”,聘请非法外劳的业者都不敢开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