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20年“金融大礼” 陆港“债券通”开通

字体大小:

香港庆回归20周年之际,北京赠送的多项“金融大礼”,包括“债券通”今天开通;公布拓宽大陆保险机构投资港股的渠道;周六签署的《深化粤港澳合作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则将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三大中心的地位。

从今天起,境外投资者将迎来又一条通过香港进入中国境内10万亿美元(13.69万亿新元)债券市场的崭新途径。港交所今天举行的“债券通”开通仪式,将由新特首林郑月娥主礼,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黄柳权、人行副行长潘功胜将出席。同日还将举行“债券通”投资者论坛。

这是继沪港通和深港通后,陆港之间在债市上的互联互通。“债券通”首阶段以“北向”先行,让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大陆银行间债券市场。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及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将抢先发行首次面向境内外投资者的金融债券。

首日还将有两只利率债、四只信用债在一级市场发行。人行上海总部已接受约110家境外投资者,以债券通投资境内银行间债券市场(CFETS)申请,包括20多家已直接投资CFETS的机构投资者,及以80多间基金发行商。

香港银行公会署理主席龚杨恩慈指出,“债券通”的推行,将会有利香港的人民币资金配置,以及人民币于离岸市场的资金累积,对于香港债券市场的流动性也有正面影响。

另据彭博社基于中国央行和中央结算公司数据进行的计算,目前境外投资者持有不到1.5%的中国在岸债券,其中约85%的境外投资者资金投向了国债和政策性银行的债券。

另一方面,中国保监会宣布,允许大陆保险资金可进一步透过深港通“南下”买港股,使大陆险资继原有的沪港通之外,有多一个渠道购入港股。

业界预期连串惠港措施 有利香港中型股表现

证券界预期,北京一连串金融惠港措施,对港股的短期气氛和金融市场发展均有正面影响。君阳证券行政总裁邓声兴指出,大陆险资透过深港通投资港股,长远有利于市盈率较低的香港中型股表现。

金融界人士普遍认为,相关的金融措施可令陆港两地“双赢”,同时进一步加强香港的金融市场地位,长远来说有利债券市场的发展。

中国国家发改委及粤港澳三地周六签署的《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则将强化香港的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以及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功能,推动专业服务和创新及科技事业发展。

在周六中午的“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论坛上,林郑月娥致辞时指出,香港还将为大湾区提供法律、金融等专业知识,做到推动大湾区“走出去”的目标。

出席论坛的中共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提到,北京高度重视保持粤港澳大湾区合作,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强调要支持香港发展。他提醒各地人民要把握机会,将大湾区建设成更有活力的经济区,以打造世界级经济区为目标。

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包括香港及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以及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和肇庆九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