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多个公会吁政府 延长外劳卡申请期限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政府自6月30日的外劳卡申请期限届满后,这几天在全国大规模检查与逮捕非法外劳及违法雇主,导致合法与非法外劳都在躲避取缔,严重影响各行各业日常营运。多个同业公会因此都希望当局能延长外劳卡的申请期限,并表示他们其实都很愿意聘用合法外劳,只是外劳卡的申请条件太苛刻而让人却步。

蔬果种植业者是马来西亚雇用最多外劳的领域之一。马来西亚菜农联合总会会长陈苏潮告诉《星洲日报》,许多菜农并非故意不参与漂白计划,只是全国近六成菜农都在非法耕地耕作,这已经不符合相关申请标准。

陈苏潮表示,该会将持续与政府对话,希望政府能理解菜农的处境并放宽处理,一起为非法外劳课题商讨务实的解决方案。但他认为,蔬菜价格暂时不会因非法外劳问题而上扬。

另一个大量雇用外劳的领域是建筑业。马来西亚建筑商公会主席符绩理指出,建筑商其实很愿聘请合法外劳,问题在于当局申请外劳的条件太严,导致小型承包商往往很难请到外劳。“若你没有劳工,也没人敢把工程给你。”

他说,申请外劳卡的期限已截止,那些已经持有外劳卡的外劳,已能直接参与明年2月截止的重聘计划。他呼吁建筑商尽快将非法外劳合法化。

他表示,该会曾举办巡回展以协助建筑业者漂白非法外劳,但一些业者反应冷淡,以为当局将延长申请期限。

马来西亚家具总会会长蔡春才则促请政府将申请期限延长一两个月,让业者有时间替非法外劳完成重聘手续。他说,当局这几天的严厉执法将严重影响中小型企业及国家经济。

他说:“家具业依赖中小型企业(作为供应商),他们在各类产业的供应链中也扮演重要角色。若中小企业因聘请非法外劳而被迫停工,我们(家具业)也将深受打击。”

马来西亚厂商联合会槟城分会主席黄英福说,严厉的取缔行动将伤害国家经济。他说,当局大费周章展开逮捕行动,最终将得不偿失。

他也呼吁政府再给予雇主数周时间替外劳申请外劳卡。“这不是延长,而是基于人道及经济考量所作出的决定,这样才是双赢。无论合法或非法外劳,都曾对马来西亚经济有所贡献。”

副首相及内政部长阿末扎希今年3月称马国的合法外劳约有208万人,各工商团体则估计非法外劳约有400万人。

移民局原本希望发出60万张外劳卡,不过布城移民局总部行动组主任沙拉瓦纳昨天表示,至今已有超过2.8万名雇主为约16.5万名外劳提出申请,当局截至6月30日共发出约14.8万张外劳卡。这个数目不到当局原本目标的四分之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