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未来五年通过“债券通” 万亿资金将流向大陆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左)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中),昨天上午在港交所共同为“债券通”开通鸣锣,香港新任特首林郑月娥(右)见证了仪式。(彭博社)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左)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中),昨天上午在港交所共同为“债券通”开通鸣锣,香港新任特首林郑月娥(右)见证了仪式。(彭博社)

字体大小:

陆港“债券通”的“北向通”部分昨天正式开通,意味着海外投资者可以借道香港进入中国大陆债市。市场预计,未来五年大陆债券市场将可吸引8000亿美元(1万1055亿新元)的资金。

近年中国大陆与香港在股票方面积极互联互通,昨天更进一步互通至债券领域,初期将先开放“北向通”,允许国际投资者经香港投资大陆债券市场,而且没有资金额度限制。至于南向的债券通何时开通,则有待公布。

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昨天出席债券通开通仪式时指出,债券通开通,是大陆首次容许海外投资者投资大陆银行间债券市场,对两地来说是互惠共赢,将有利推进大陆金融市场对外开放,以及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林郑月娥说:“债券通为境外投资者提供更便捷进入内地债券市场的窗口,一方面有利稳步推进内地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另一方面也有利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她指出,债券通开通后,两地政府会密切留意计划运作情况,适时研究扩展“南向通”。

出席同一场合的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也表示,债券通开通是大陆和香港的进一步互联互通,更便利全球投资者参与大陆市场。他认为,香港具有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是大陆金融业对外开放的窗口;而两地进一步互联互通,也体现中央政府支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决心。

人民银行副行长:未有启动南向交易时间表

但潘功胜表示,暂时没有启动南向交易的时间表。他说:“‘南向通’目前我们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表,我想会根据‘北向通’的运行情况,以及市场需求情况,我们会适时评估。”

据统计,目前中国债券市场总市值超过10万亿美元,市场规模居全球第三大。但现在海外投资者占大陆整体债市的份额不足1.5%。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认为,随着大陆资本账开放及人民币国际化,将增加境外机构配置人民币资产的需求,这次债券通开通将可吸引更多境外机构参与大陆债市。

大陆评级标准与国际评级存在距离

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公告显示,“债券通”昨天开通首日,北向通交易总成交共有142宗,总成交额70亿4800万元人民币,涉及19家报价机构和70家境外机构。交易以买入为主,共有128宗交易,涉及49亿40万元人民币。

公告指,交易的债券种类涵盖国债、政策性金融债、政府支持机构债券、同业存单、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和企业债等各种类型。

德意志银行预期,债券通初期虽将呈现慢热,但未来五年有望吸纳8000亿美元资金投资大陆债市,当中约六成来自各国央行及主权基金,四成来自机构类投资者。

不过,香港投资基金公会行政总裁黄王慈明预期,债券通开通初期反应会较慢热,因为机构投资者需时了解市场运作,以及法规制度。

黄王慈明指出,大陆评级标准与国际评级仍存在距离,大陆有六至七成债券评级属于AAA和AA,但海外投资者担心这些评级未能正确反映风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