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隆高铁招标说明会 吸引165国内外企业参与

字体大小:

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昨天在本地举办业内说明会,讲解新加坡—吉隆坡高速铁路计划的招标内容,吸引165个国内外企业的近400名代表参与。

陆路交通管理局和马来西亚高铁机构(MyHSR)昨天在说明会结束后发布联合声明,表示这些企业涵盖高铁工程整条价值链的各环节,包括建筑商、铁路业者、列车供应商、工程与法律顾问和投资者等。

当局不愿透露出席招标说明会的企业有哪些。不过自新马两国宣布启动新隆高铁计划以来,日本、中国、韩国和欧洲等地业者都表明有意竞标。当中,中国铁路总公司和日本旅客铁路公司(JR East)被认为是实力最强的两大竞争者。

联合声明提供的信息显示,这165个企业中,有25个是本地企业,29个来自马来西亚,来自其他亚洲国家的则一共有21个。欧洲企业最多,共有67家。

新隆高铁项目估计需资600亿令吉(约192亿新元),全长350公里共有八个站,在新加坡境内的路段长15公里,最快于2026年底通车。届时,国人乘高铁出行时,只需90分钟就能抵达吉隆坡。

年底为列车资产管理者招标

新马计划于今年底为新隆高铁的列车资产管理者(AssetsCo)招标。陆交局和MyHSR昨天透过说明会,鼓励有兴趣的企业组成财团合作竞标,并向业内人士说明列车资产管理者的责任,这包括负责新隆高铁列车及铁路设备的设计、建造、融资和维修等工作。

两国也公布竞标书的评估标准。在评估竞标书时,新马将以安全为首要考量。其他评估的标准包括系统可靠性、科技表现和设计等。

陆交局局长鄞云斌对于多国企业有意竞标表示高兴。

他说:“我们要借此机会重申两国政府确保这个计划成功的决心。业内说明会之后,我们会在今年底之前为遴选列车资产管理者进行招标,并期待届时收到来自各财团的高质量竞标书。”

马来西亚高铁机构首席执行员莫哈末诺依斯迈则透露,新隆高铁其他项目的投标,例如列车服务营运业者等详情,会根据发展计划的时间表在日后宣布。

淡马锡控股旗下六家新加坡企业日前宣布组成合作关系,借助各家企业的优势与强项,参与新加坡—吉隆坡高速铁路项目。这六家公司是Clifford Capital、星展集团、胜科设计与建设公司(Sembcorp Design & Construction)、SMRT国际、盛裕控股集团(Surbana Jurong),以及新科电子(ST Electronics),合起来提供的解决方案涵盖整个价值链,包括融资、设计、建造、系统整合及运营与维修。

这些公司有意与国际集团合作参与新隆高铁项目,但他们暂未透露国际合作伙伴的身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