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两海峡通行自由是“海丝”计划成功关键

马六甲海峡和新加坡海峡是重要国际航道,维护它们自由通行与安全,不仅关乎新加坡的切身利益,也是中国提出的“现代海上丝绸之路”发展计划取得成功的关键。(互联网)
马六甲海峡和新加坡海峡是重要国际航道,维护它们自由通行与安全,不仅关乎新加坡的切身利益,也是中国提出的“现代海上丝绸之路”发展计划取得成功的关键。(互联网)

字体大小:

马六甲海峡和新加坡海峡是重要国际航道,维护它们自由通行与安全,不仅关乎新加坡的切身利益,也是中国提出的“现代海上丝绸之路”发展计划取得成功的关键。

副总理张志贤说,新加坡全力支持所有国家的船只和飞机在这两条航道的过境通行权。

“这是一个重要的原则,攸关我们的切身利益,因为贸易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命脉。同时坚守这个原则也是现代海上丝绸之路取得成功的关键,因为这样才能确保马六甲海峡和新加坡海峡的贸易和航运畅通无阻。”

张志贤在慧眼中国环球论坛上谈到新加坡与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加强实体与数码领域的互联互通时,说明新加坡对马六甲海峡和新加坡海峡的立场。

他说,这两条海峡是连接太平洋和印度洋盆地的主要水道,也是世界各地船只都会使用的国际航道,而国际法明文规定,通行于此的船只都享有过境通行权,不得被中止或受阻。

“新加坡会继续维护所有国家的船只和飞机的过境通行权,我们不会支持任何国家企图限制船只和飞机过境通行权。”

张志贤举例指出,澳大利亚2006年以环境保护等因素为由,提议对穿行于巴布亚新几内亚和澳洲之间的托雷斯海峡(Torres Straits)的船只实施特定限制。虽然新加坡是海洋环境保护的强力拥护者,但新加坡反对这项提议,中国当时也不赞同。

另外在维护航道安全方面,新加坡海军舰艇和军机也同中国、美国、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日本、韩国及其他国家的海军舰队合作,一起在亚丁湾打击海盗,确保海道安全。

“携手合作,共同维持主要海道开放和维护来自所有国家的航运安全,这对所有国家而言,是开辟现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要先决条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