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能源政策理不清 外商投资流不进

在缅甸商都仰光郊区,由于缺电,多数居民仍靠烛光照明,夜夜“烛光晚餐”。(路透社)
在缅甸商都仰光郊区,由于缺电,多数居民仍靠烛光照明,夜夜“烛光晚餐”。(路透社)

字体大小:

(仰光路透电)缅甸民主派领袖翁山淑枝领导的新文官政府去年上台后,原本预期将有大量外资进入这个资源丰富的国家,然而这并没有出现。归根结底问题出在缅甸能源政策定位模糊,以致电力不足成了制约经济发展的主要原因。

仅三分之一人民有电力供应

缅甸人口6000万,但仅三分之一的人民享有电力供应,其主要城市不时停电,影响了外商的投资兴趣。为提高电力供应,缅甸政府正在探讨各项发电计划,包括增建燃煤发电厂以及开采深海天然气。

建燃煤发电厂是增加供电的最快速方法之一,但从缅甸东部克伦邦拟建的燃煤发电厂所引起的抗议,可看出煤炭发电不受人民欢迎。

缅甸全国上百个环保激进组织发表联合声明,呼吁政府放弃兴建这个可提供1280兆瓦电力的燃煤发电厂,改而发展可再生能源发电。

克伦邦环保激进分子南敏昂说,当地居民大多务农为生,他们担心燃煤发电厂会污染土地和水源。

能源政策裹足不前使电力持续供不应求

缅甸政府希望全国发电量到了2030年能增加四倍以上,以满足不断攀升的用电需求量。然而专家指出,若是缅甸能源政策持续模糊不清,这个目标将难以实现。

缅甸目前有11个燃煤发电厂的兴建计划还在等待当局审批,这些发电厂落成之后将能使缅甸的供电能力显著提升25%,不过现阶段还无法预测最终获准兴建的发电厂有几个。

在前总统登盛执政期间,缅甸全国有至少10个燃煤发电厂建造工程基于环保原因而被政府喊停。官方聘用的西方专家顾问也反对兴建燃煤发电厂,他们指出缅甸煤炭储量并不大,如果日后须进口煤炭来发电,将导致国家资金流失。

缅甸官员曾表示要探讨增加水力发电在能源结构中的份额。不过随着中国投资在缅北兴建的密松大坝工程几年前被叫停,缅甸49个策划中的水力发电站工程也都大多被搁置。

缅甸政府去年开始检讨国家电力发展计划,但至今仍未有任何宣布。能源部多位官员透露,煤炭和天然气发电的比重可能增加,水力发电的比重将相应减低。

“缅甸前沿”咨询公司研究员穆林斯说:“国际投资者希望缅甸能源政策能更加清晰,目前缅甸的能源计划叫人摸不着边。”

煤炭发电如今占缅甸总发电量仅1%。翁山淑枝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高层领导之一温登表示,煤炭发电是快速满足供电所需的理想选择,其他发电方式,例如水力发电比较费时。他说:“若是要在煤炭发电争议和国家发展之间做一选择,我们会将发展摆在优先位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