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我国及区域带来契机 李总理:“一带一路”创造双赢

配合通商中国庆祝成立十周年,历届通商中国奖得主昨晚也受邀出席晚宴,并上台与李显龙总理(前排中)和中国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博士(前排左五)等本届得主合影。(陈斌勤摄)
配合通商中国庆祝成立十周年,历届通商中国奖得主昨晚也受邀出席晚宴,并上台与李显龙总理(前排中)和中国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博士(前排左五)等本届得主合影。(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中国正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扩展影响力和加强与其他国家的联系,区域各国能从这个大型发展计划中受惠,也为新加坡创造许多契机,形成双赢共荣的势态。

李显龙总理昨晚出席通商中国成立10周年晚宴暨通商中国奖颁奖典礼,并在约40分钟的对话会中谈到“一带一路”时,分析这个大型发展计划的优势。他指出,“一带一路”能通过加强各国之间的联系,创造双赢协作。

他说,“一带一路”是一个开放、欢迎各国参与的计划,而非封闭的集团,中国将同其他国家加强互联互通,区域各国将从中国的繁荣发展中受惠;与此同时,其他国家也可以与任何国家做生意,对各国都有利。

我国可把握契机

 

新加坡作为“一带一路”的其中一个重要节点,也能从中受益,包括参与基础设施计划和融资等。李总理指出,中国建设银行已经在新加坡设立基础设施融资单位,中国在“一带一路”计划上的投入增加意味着新加坡可把握的契机也会随之增加。“人们可以使用新加坡的经商环境、我们的声誉、我们与区域各国的连接和金融服务,这些都是新加坡企业可把握的契机。”

“一带一路”的成功也取决于贸易路线的通畅无阻。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前天在慧眼中国环球论坛开幕式致辞时,谈到新加坡坚持马六甲海峡和新加坡海峡所有国家船舶与飞机的过境通行权。在昨晚的对话会上,主持人、通商中国董事胡以晨也请李总理进一步阐述新加坡立场。

对此,李总理指出,新加坡是一个外向型经济,国际贸易总额是国内生产总值的3.5倍,贸易可说是新加坡赖以生存的“命脉”,因此新加坡非常在乎贸易通道的自由开放,并坚持航行自由和国际法。

他说,由于海峡是狭窄的海道,属于附近国家的领海,也没有任何部分属于公海,因此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UNCLOS)下,有特别条例规定船舶具有自由通行的权利。

“新加坡处于新加坡海峡以南,也在马六甲海峡的南端,我们对于确保遵循海洋法公约有既得利益,沿海国家不得……单方面限制海峡的自由通行,我们对此立场向来一致。”

当主持人进一步询问马六甲海峡和新加坡海峡有没有发现通行权被限制的风险时,李总理认为风险不大,但“一些国家担心这可能发生在他们身上”。

(我们)首先必须了解的是有国才有家。如果国家不成功,你的护照的价值也不会很高。国家要取得成功,必须同世界各国保持友好关系,但这必须是在相互尊重合作的基础上。

这有时顺利,有时有些议题则没那么顺利,那就得在不影响更广泛的关系之下着手应对。生意人的观点则(跟政府)不同,因为做生意并不决定国家的走向。做生意在乎的是为公司寻找商机,条件越有利,机会就越多。但如果政府也采取相同的做法,就会犹如以政府的观念做生意一样,无法取得成功。

我们必须明白(政府)的工作是确保我们尽可能与最多国家保持稳定关系,在这框架下,企业应明白政府正在做什么,以及我们为何这么做。

——针对主持人胡以晨指出,一些生意人在新中关系紧张时感受到压力,并认为我国政府在评论中国事务时应谨慎,李显龙总理的回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