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资企业对在华展望趋悲观

专家对外资在华的展望看法不一,持乐观或悲观展望主要视企业所属行业而定。(路透社档案照)
专家对外资在华的展望看法不一,持乐观或悲观展望主要视企业所属行业而定。(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专家和企业家昨午在本届慧眼中国环球论坛一场讨论会上,对外资在华的展望看法不一,持乐观或悲观展望主要视企业所属行业而定。

中国美国商会会长毕艾伦(Alan Beebe)在题为“中国新常态带来给外资的机遇”的讨论会上表示,该商会对外资在华的展望“不如以前那么乐观”;因政策与监管上的改变,中长期更偏向悲观。

毕艾伦引用该商会对其约500家企业会员进行的调查,指去年有81%的会员感到在华不受欢迎,比前年的77%来得高。会员提出的五大原因有三个关乎中国的监管环境,包括不明确的法律及法律解释、贸易保护主义和难以获得许可证。

他也指出,过去两年,中美企业间“公平的竞争平台”变得不平衡,即美国企业在进入中国市场时,不享有如中国企业进入美国市场的那种准入程度。

毕艾伦引用世界银行的年度调查,指在全球160国“经商容易度”的排行榜中,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却排在第78位。美国则排在第八位。

他说,该商会呼吁重新设定中美投资关系,并正向华盛顿传达美国企业希望在华得到更互惠和公平待遇的诉求。

毕艾伦说,尽管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华贸易政策上的表态反复不定,但华盛顿内部对上述问题的挫折感及求变意愿是“一致的”。

他强调,美国科技公司中仅10%对中国的监管环境表示乐观。为换取市场准入,苹果被迫与贵州省政府合创一家数据中心,投资10亿美元(13.7亿新元)。

与会的中国欧盟商会副会长刘畅则对外资在华的展望表示乐观。他说,尽管其商会会员给予的反馈与毕艾伦所提的相似,但也有许多包括欧盟大型制造业在内的企业,觉得“日子很滋润”,如德国一家知名汽车制造业在华南区就计划把投资扩大一倍。

在台下获主持人邀请作评论的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亚洲项目资深研究员黄育川则指出,15至20年前,美欧对华投资程度相近,目前欧盟对华投资则数倍于美国,这或对双方展望产生影响。他分析,与美国相比,欧洲的经济结构和中国更具互补性。此外,美国经济竞争力强项及对华出口,如服务类、知识产权及科技等,不一定需要以美国对华的直接投资做支撑,欧盟的情况则相反。

邵氏集团总裁廖光品则说:“不要把煤卖到纽卡斯尔。”中国有自身的经济需求,不要把中国不需要的东西卖到那里。

刘畅则指出,中国目前有约9亿农村人口,要“从零开始”展开城镇化,里头商机无限;外资在满足他们从农业进行转业的需求上可起到一定作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