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监管将迎来新时代

市场人士指出,此次在国务院设立层次高于“一行三会”的金稳委,不仅提升了监管层级,还明确了监管职责及监管问责权利,有利提升监管效率。也将可以更好地统筹国际与国内、中央与地方系统性金融风险的监管。(法新社)
市场人士指出,此次在国务院设立层次高于“一行三会”的金稳委,不仅提升了监管层级,还明确了监管职责及监管问责权利,有利提升监管效率。也将可以更好地统筹国际与国内、中央与地方系统性金融风险的监管。(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一周综述

周末在北京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重申了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重要性,形容那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

因此,要坚定深化金融改革,强化监管,提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能力、要坚决整治严重干扰金融市场秩序的行为;要推动经济去杠杆,把国有企业降杠杆作为重中之重;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要树立正确政绩观,严控地方政府债务增量,终身问责,倒查责任。

习近平还宣布设立引发市场广泛关注的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简称金稳委)。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陆磊在7月17日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表示,设立国务院金稳委的原因是,当前不良资产风险、流动性风险、影子银行风险、外部冲击风险、房地产泡沫风险、政府债务风险、互联网金融风险等正在积累,金融市场上也乱象丛生,套利投机泛滥,利益输送严重,大案要案不断滋生。而金融监管不协调、监管缺失、执法不严等问题不断暴露,不适应跨行业、跨市场金融产品创新发展。

据中新社16日报道,从2016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到2017年4月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屡次成为中国高层讨论的重要议题。14日至15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宣布设立金稳委,意味着中国金融监管将迎来新时代。

市场人士指出,当前,“一行三会”(央行、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之间金融规则打架、对金融机构和产品监管标准不统一、金融监管存在真空等问题,导致监管协调难度大,监管效果易打折。此次在国务院设立层次高于“一行三会”的金稳委,不仅提升了监管层级,还明确了监管职责及监管问责权利,有利提升监管效率。它也将可以更好地统筹国际与国内、中央与地方系统性金融风险的监管。

金融稳则经济稳

此外,从名称来看,金稳委将“稳定”置于“发展”之前,显示了中国将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重要的位置,强调金融稳则经济稳,对于金融行业既要给发展空间,又要把住监管“阀门”。

分析师相信,在金稳委的统筹协调下,中国金融监管系统必将得到完善升级。而且,鉴于本届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金融安全,一直把防控金融风险作为核心工作,因此,针对金融领域的防风险、强监管绝不是短期行为,而是习近平强调的,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在未来一个时期都要加以持续推进的重大工作任务。

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中国各金融监管机构的领导人目前已经在国务院举行例会了,因缺乏法定权力,工作人员也很少,金稳委的成立,也仅仅是多了一个召集金融机构代表到国务院开会的机构罢了,金融监管与金融现实之间矛盾的日益加剧,会在未来数年里继续制造困难。

无论如何,金融监管收紧的方向是很明确的。平安证券宏观团队的魏伟和陈骁在其分析中就指出,从这次会议对于防范金融风险的强调来看,无论金融还是实体领域的降杠杆任务尚未完成,金融反腐的工作也才刚刚开始,金融强监管的趋势仍将延续。2012年以来相对宽松与自由的金融发展环境已然远去;此次会议对主动防范金融风险的定调,也将使得未来金融行业的发展成为更加名副其实的“戴着镣铐跳舞”。

金融监管有控有扶

但是,若按照习近平在金融会议上所说的,“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金融创新,搞好相关制度设计”,可预料金融管控未来还是“有控有扶”的,就如目前当局对资金出海的监管模式。

在一行三会争相收紧金融监控下,斩断“资金非理性出海”之剑已经正式亮出,那些在海外进行“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被列入非理性投资项目的中国企业,如今正受到监管、贷款银行以及舆论的多面夹攻,日子已经率先不太好过了。

据报道,中国的多家银行近期都收到了“关于海航系、万达系、复星系、融创系授信业务专项排查”的通知。

通知要求该商业银行总行营业部、金融事业部等对上述几家企业在银行授信业务方面的风险披露进行核查。

在海外大手笔进行收购,花150亿元(人民币,下同,30.23亿新元)做白骑士拯救乐视网,并刚在上周宣布斥资632亿元拿下万达76个酒店项目、13家文旅城的融创中国,18日就传出,与万达的大交易引起银行风控部门的重视,遂启动排查融创的融资情况,15亿元信托放款被叫停。融创中国股价当日蒸发了66亿港元(11.52亿新元)。

尽管董事长孙宏斌当日回应称,交易完成之后,融创“还有很多钱”,但却难以消除市场对融创接连大举并购对其现金流所带来的负面影响的关注。

7月19日,万达和融创就上述大交易举行正式的签约仪式时,接手万达资产包的,除了融创,还多出富力地产。

万达商业宣布,将77家酒店转让给富力地产,将13个文化旅游城项目91%股权转让给融创。两项交易总金额637.5亿元人民币。其中,酒店资产售价降至199.06亿元;文旅资产售价增加至438.44亿元。出席签约仪式的孙宏斌承认,这个调整降低了融创的负债水平。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也坦承,万达通过这次转让,大幅减少负债,收回巨额现金,清偿大部分银行贷款。《华尔街日报》17日才报道,中国政府有关部门6-月20日通知几大国有银行,万达的六项境外投资项目属于近期中国对外投资严格管控的领域,要求国有银行暂停向万达的这些境外项目发放贷款。

另一家在海外收购球队的中国企业苏宁,同样遭遇窘境,被中央电视台“新闻1+1”栏目点名批评大手笔收购海外足球俱乐部;报道同时指出,负债率较高的企业大量借钱赴海外投资,将增加境内金融风险。

境外银行也起戒心

面对中国国内银行对海外并购名企贷款的日益收紧,境外金融机构也起了戒心。据《纽约时报》报道,担心海航出事,美国最大的银行——美国银行,已经决定停止关于海航集团的一切业务。

不过,对于那些在海外进行“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投资项目的企业而言,其境遇则是天渊之别。

据路透社报道,据一位接近央行的人士指出,从今年5月下旬开始,监管资金出海的政策已经有了一定的微调,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已经可以在快速审核之后购汇出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