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世界500强中港企业占两成

最新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共有115家大中华区的公司,连续第14年创新高,中国企业国家电网和中石化集团名列第二第三,阿里巴巴和腾讯则是首次入榜。(法新社)
最新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共有115家大中华区的公司,连续第14年创新高,中国企业国家电网和中石化集团名列第二第三,阿里巴巴和腾讯则是首次入榜。(法新社)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一共有115家大中华区的公司进入了最新发布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是连续第14年创新高,其中中国大陆与香港企业占了109家,阿里巴巴和腾讯更是首次名列这张根据营业收入排列的榜单。

财富中文网是在前晚发布该榜单。据路透社报道,今年有10家中国公司首次上榜,除了阿里巴巴和腾讯这两家互联网服务和零售公司外,其余的还包括安邦保险集团、恒力集团、阳光金控、碧桂园、苏宁云商、厦门建发集团、厦门国贸控股集团和新疆广汇。

沃尔玛连续四年排名世界500强第一位,2016年营业收入达4858.7亿美元(6631亿新元),同比提升0.8%。

前三名企业中的其他两家为中国公司——国家电网和中石化集团。中石油和日本丰田汽车分列第四和第五。

利润榜五强中国占四席

同时公布的利润榜显示,除了排在第一位的美国苹果公司,其余前四强均为中国的商业银行——工商银行(第22位)、建设银行(第28位)、农业银行(第38位)和中国银行(第42位)。

美国今年有132家公司入榜,日本有51家。虽然中国在上榜公司数量上远远超越排在第三位的日本,但是日本除了金融业,该国上榜主体是10家电子和通信行业公司和10家汽车制造业公司,来自具备创新能力的优势行业。

全球六大网商中美各居半

作为对比,中国除了金融业,上榜企业最多的行业主要还是能源、炼油、采矿(总共19家),还有房地产、工程与建筑公司(总共14家)。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随着阿里巴巴(第462位)、腾讯(第478位)上榜,加上去年首次上榜的京东(第261位),全球六家互联网服务大公司由中国和美国各占一半。美国的三家为亚马逊、谷歌母公司Alphabet,以及今年新上榜的社交媒体巨头面簿。

本次上榜的中资金融企业,除了四大国有银行外,还有中国平安(第39位)、中国人寿集团(第51位)、中国人保集团(第114位)、安邦保险集团、交通银行(第171位)、招商银行(第216位)。其中安邦保险集团首次入榜,即名列第139位。

房地产企业今年排名提升较快,绿地控股位列全球企业第277位,较去年名次上升34位,是排名最为靠前的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中国企业;万科排名亦提升49位至307位。中国恒大排名更是提升158位至第338位。今年入榜的房企还有万达集团(第380位)和碧桂园(第467位)等。

《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一直是衡量全球大型公司最著名也最权威的榜单,被誉为“终极榜单”,由《财富》杂志每年发布一次。去年,上榜公司的总营业收入、净利润总和以及入围门槛均有11%左右的下降。今年,这三个指标有小幅回升,其中,上榜500家公司的总营业收入小幅增长至27.7万亿美元;净利润总和增长约3%到1.52万亿美元;入围门槛则增长了3%,回升到了216亿美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