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比上涨0.5% 我国6月CPI涨幅缩小

今年上半年,我国整体通胀率为0.7%,而核心通胀率则是1.4%。(档案照)
今年上半年,我国整体通胀率为0.7%,而核心通胀率则是1.4%。(档案照)

字体大小:

我国6月份的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5%,涨幅虽小于5月份的1.4%,但这是消费价格指数连续七个月上扬。

分析师指出,6月份整体通胀率下滑,主要是受到基线效应(base effect)和一些行政费用的影响。不过,他们预测通胀率下半年会稳定上升,处于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的预测范围内,而当局短期内应不会调整新元零升值的货币政策。

贸工部与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昨天发联合文告,反映物价变化的整体通胀率下滑,主要是因为房屋保养和修理通胀率下跌,这又跟政府发放服务与杂费(S&CC)回扣所引发的基线效应有关。政府是在去年5月派发服务与杂费回扣,降低了该月的住宿费,但今年却是在4月派发,使到5月份住宿费相对较高。

基于同样理由,6月的住宿费下跌3.9%。跌幅比5月份大。

私人陆路交通费用通胀从5月的6.1%,在6月份放缓至3%,原因是汽车价格下跌,以及和汽油价格涨幅缩小。

在食物价格方面,整体食物通胀从前个月的1.5%,在6月份微跌至1.4%。服务费通胀也从5月份的1.4%,跌至1.3%。

今年上半年,我国整体通胀率为0.7%,而核心通胀率则是1.4%。

文告指出,通胀率预计上扬,主要是因能源相关因素产生积极作用,以及行政费用上扬的影响所致,而非广义上的需求所引发的价格压力。所谓的行政费用上扬,指的是服务与杂费从6月上涨,以及水价从7月上调。

但整体而言,当局认为国内通胀压力相对温和,包括劳动市场情况依然疲弱,抑制薪金的上涨。

政府维持之前的预测,今年全年整体通胀率介于0.5%至1.5%,核心通胀率则介于1%至2%。

摩根大通高级经济师莎迪尔(Benjamin Shatil)认为,这几个月来,通胀率因行政费而出现较大波动,但预料核心通胀率会逐步维持在1.5%和2%之间。

由于劳动市场情况没有明显转变迹象,他预料当局短期内不会作出任何货币政策调整。

大华银行经济师陈达德也说,金管局的论述显示,我国经济情况虽比去年有改善,但消费价格不会就此猛涨。

他预计金管局在10月货币政策时会继续采取温和货币政策立场,即维持新元零升值。他也预测美元兑新元汇率在今年底会维持在1.42元的较高水平,而三个月新加坡银行同业拆息率(SIBOR)会达到1.4%。

不过,花旗银行经济师吉伟正则认为,核心通胀势头近几个月维持坚挺,而且可能会因行政费上涨以及房地产市场可能复苏,造成通胀涨幅比预期更高。

他说:“我们基本上认为金管局会在明年才采取趋向正常化的货币政策,但随着金管局稍微改变观点,降低了全球增长的下滑风险,我们不完全排除它在10月份采取货币正常化的可能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