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发展前景 我国商家希望与哈萨克斯坦伙伴进一步合作

贸工部高级政务部长许宝琨医生(前排左二)和新加坡商业代表团昨天走访阿斯塔纳太阳能园,了解哈萨克斯坦的可持续能源技术。(陈爱薇摄)
贸工部高级政务部长许宝琨医生(前排左二)和新加坡商业代表团昨天走访阿斯塔纳太阳能园,了解哈萨克斯坦的可持续能源技术。(陈爱薇摄)

字体大小:

中亚国家哈萨克斯坦(Kazakhstan)积极打造国际金融中心,各经济领域也蓬勃起飞,新加坡商家看准这个蓄势待发的新兴市场,希望与当地伙伴合作一步步开拓商机。

哈萨克斯坦是新加坡在中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国,去年的双边贸易往来达2350万元。最近,两国刚总结的双边投资协定谈判,未来可为两国打开更多商业和投资机会。

此外,哈萨克斯坦将设以英国法为原则的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Astana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Centre),并有税务优惠和独立金融法庭。当中心在2018年1月全面投入运作后,新加坡公司前往当地投资经商会更便利。

该中心签证监管部主管努兰·董北克(Nurlan Toimbek)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新加坡在资产管理、财富管理和企业上市等方面相当出色,哈萨克斯坦已多次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新加坡交易所(SGX)交流,希望能设立良好的金融框架,打造一个区域金融中心。

董北克说:“我们也欢迎新加坡的资产管理和私募基金到哈萨克斯坦投资,还有其他领域如旅游和教育都在积极发展。我们也希望两国中小企业能够有更多贸易往来,跨国企业可能在项目结束后就撤离,中小企业之间的合作更实在和长远。”

我国商家在2000年初就到哈萨克斯坦发展,主要驻足的领域是机械、城市或交通或工作规划,以及教育,但为数不多。董北克认为,这是因为新加坡公司对哈萨克斯坦不熟悉,而且语言沟通上有障碍。他指出,政府正积极推广英语,目标是2025年英语成为第三语言。

我国商家从承接项目起步

已进军哈萨克斯坦的新加坡公司受访时也都谈到语言沟通方面的挑战,但他们都看好市场潜能,愿意积极突破语言障碍。

教育圈国际咨询有限公司(Educare International Consultancy)于2012年起,和哈萨克斯坦的国家专业发展中心合作,为教育业者提供专业发展工作坊。

教育圈策略发展助理总监杨忠辉受访时说,该国十分了解教育对提升人民技能以推动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中阶层收入人士正在增长,加上政治稳定和策略性的地理位置,哈萨克斯坦有许多发展潜能。

目前,教育圈未在哈萨克斯坦设立办事处,培训人员主要从我国或设在俄罗斯项目办公室调派前往,或者是安排该国学员到新加坡受训。

雅思柏(RSP)建筑设计事务所同样是以项目形式和当地公司合作。事务所副主任吕秉寰说:“我们没有在当地开设办公室,因为作为一家外国建筑和工程公司,我们只能提供设计咨询的服务。”

2012年,雅思柏与一名长期商业伙伴兼客户到哈萨克斯坦寻求房地产发展机会,发现当地住宅项目只是以“空壳”出售,设有任何增值设计和装修,建筑也偏向传统和缺乏设计。2014年,事务所协助客户在故都阿拉木图(Almaty)发展一个以新加坡生活时尚为蓝本的奢华房地产和洋房项目。另一个与当地顾问公司合作的“Orchard Residences”预计今年底完工。

李勇光医生已在哈萨克斯坦十多年,三年前成立咨询公司,太太则教英语。他在受访时说:“随着阿斯塔纳世博会的举行,更多新加坡公司认识这个国家和市场,我相信接下来会有更多公司有意到这里经商。”

哈萨克斯坦正举办“阿斯塔纳世博会”(Astana Expo 2017),我国设“小城市·大创意”为主题的新加坡馆,通过六个展区同世界分享新加坡为支持可持续未来发展所打造的生态环境,包括在可持续能源和各项举措和创意方案。

贸工部高级政务部长许宝琨医生和新加坡商业代表团昨天走访阿斯塔纳太阳能园,了解哈萨克斯坦的可持续能源业最新发展。许宝琨今天将出席在新加坡馆举行的国庆日庆祝活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