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省份发布上半年经济增速 北京表现比全国略低

北京的GDP同比增速为6.8%,略低于全国的6.9%增速。(新华社档案照)
北京的GDP同比增速为6.8%,略低于全国的6.9%增速。(新华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中国19个省份的地方政府近日公布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只有北京的经济增速低于6.9%的全国增速,其余省份的上半年GDP同比增速均高于或与中国全国增速持平。

据新华社报道,继本月17日公布上半年全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后,中国各地政府近日也纷纷亮出自己的经济“半年报”。

中国大陆有31个省、直辖市与自治区,已经公布半年数据的省(市区)约达到了三分之二。

15省高于全国水平

北京的GDP同比增速为6.8%,略低于全国的6.9%增速,而天津、上海、山西的增速则与全国持平;其余 15个省(区、市)的GDP增速均明显高于全国水平;贵州和重庆突破10%,而重庆以10.5%的增速居于首位。

从GDP总量来看,东部地区依旧占据领先地位,北京、山东、上海、福建上半年生产总值均破万亿人民币。而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增长速度则明显高于东部地区。

报道明确指出,服务业正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山东、湖北、四川、山西的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的45%以上,重庆、天津、山西、湖南、海南、云南、上海、北京更是占比过半。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耀指出,中国与世界发达地区相比,在服务业发展上仍有较大进步空间。他说,发达国家的大城市服务业占GDP比重一般达到80%以上。

今年上半年数据中,只有北京的服务业占GDP比重82.2%,其余省(区、市)均低于80%。

各省公布的数据也显示,以高新技术、分享经济为代表的新动能开始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以山东省为例,其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1.1%;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也高达175亿元(人民币,约等于35亿新元),增长了34.4%。

今年上半年,作为传统动能代表的房地产,在北京、天津、上海等九个省(区、市)出现了投资增速回落的情况。

有专家指出,中国新动能的崛起不仅短期内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旧动能不足带来的负面影响,而且从长期看也给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提供了支持。

中国地方GDP“灌水”的现象,也是一个长期受关注的问题。地方政府存在片面追求GDP增速的政绩观,造成地方经济数字不实,中国各省GDP总和高于全国GDP的现象。大部分省份经济增速高于全国的现象。

中共中央深改组上个月26日的会议,就审议通过了《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方案》和《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目的就是修正地方统计数据中存在的问题,杜绝统计数据弄虚作假的行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