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小幅上调中国增长预期

IMF昨天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更新内容,维持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估不变,但小幅上调对中国的增长预估。(路透社档案照)
IMF昨天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更新内容,维持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估不变,但小幅上调对中国的增长预估。(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吉隆坡/北京综合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昨天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更新内容,维持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估不变,但小幅上调对中国的增长预估。

据路透社报道,IMF在展望中称,预计2017年全球经济将增长3.5%,2018年增长3.6%,与今年4月预测值一致。IMF表示:“尽管全球经济增长预估面临的风险在短期内基本平衡,但中期内仍偏向下行”。

《纽约时报》网站消息说,虽然IMF对全球增长预测保持不变,但各国对全球增长的贡献有所变化。

IMF称,目前预计中国2017年经济增长6.7%,较4月预估值上调0.1个百分点;对2018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则上调0.2个百分点至6.4%。上调原因是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表现强劲,并且未来有望继续获得财政支持。这是IMF今年第三次上调中国2017年经济增长预期。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法兴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师姚炜表示,全球危机后的复苏仍然缓慢,而中国仍在经历信贷周期驱动的经济周期,出口复苏、外需增长、基建投资增速仍然猛烈、房地产销售增速和投资势头仍然良好(限购政策存在滞后),预计当此次首先在公开市场、债市见效的去杠杆政策传导至银行借贷利率时,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可能才会再次出现。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7月14日给予中国“A+”评级,认为中国经济前景稳定,其总裁斯蒂芬施瓦茨称,目前,中国经济呈现向好发展态势,有效抑制了资本外流的压力。

7月21日,国际评级机构穆迪也发表了关于中国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所作决定的评论,认为该会议明确了维护金融稳定以及降杠杆的重要性,对于主权而言具有正面信用影响。

调低美国今明两年预测值

另据新华社报道,报告预计,发达经济体今年经济增速为2%,与4月份预测值持平;明年增速较4月份预测值下调0.1个百分点至1.9%。其中,美国经济今明两年预计均增长2.1%,较4月份预测值分别下调0.2和0.4个百分点。IMF指出,美国经济今年第一季度表现较弱,并且政府酝酿推出的扩张性财政政策力度可能不及预期,是调低美国增速的主要原因。

此外,考虑到欧元区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好于预期且政治不确定性有所下降,IMF将欧元区今明两年经济增速预期分别上调0.2和0.1个百分点至1.9%和1.7%。

IMF将日本今年经济增速预期上调0.1个百分点至1.3%,明年增速预期维持在0.6%不变。

报告预计,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今年经济增长4.6%,比4月份预测值高出0.1个百分点,明年增速预期维持在4.8%不变。

IMF通常每年在春季会议和秋季年会期间分别发布上、下半年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并在年中和次年年初分别对两份报告作出更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