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阻塞蕴含商机 私召电单车应用改变雅加达经济

印尼私召电单车GOJEK骑士为雅城餐馆提供外卖服务,生意蒸蒸日上。(路透社)
印尼私召电单车GOJEK骑士为雅城餐馆提供外卖服务,生意蒸蒸日上。(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是世界上交通拥堵最严重的城市之一,令当地居民尤其是上班族和商家叫苦连天,不过私召电单车“GOJEK”却改变一切。经济师说,这个上线仅两年的应用(app)转变雅加达的经济。

雅加达拥挤的交通往往让城市瘫痪,穿梭于车子之间的计程电单车(印尼人称“ojek”)成了民众赖以通勤的交通工具。然而,电单车骑士通常聚集在街角守株待兔,有些没有官方认证,车资由乘客与骑士讨价还价,有时也会有骑士看准乘客赶时间而漫天喊价。

不过,该应用的出现改变了该行业混乱无序的情况。它引进高科技预定系统和统一收费,并招募和训练一批骑士,为顾客提供接送服务,也为大小商家提供送货或外卖服务。从餐点、杂货、清洁工到理发师,只要在智能手机上一按,该应用的“绿骑士军团”就会把所需的服务或人送上门。由于骑士在拥挤的交通中跑得比车子还快,在短时间内接触更多消费者,这让许多商家的销量大幅上升。

应用带旺生意 小摊贩变连锁店老板

三年前,一家食阁的一名摊贩阿宁蒂塔蒙受亏损,因交通严重阻塞,许多人都不愿到食阁用餐。但在与该应用合作后,阿宁蒂塔的印尼风味炸鱼和薯条生意立刻好转,如今她是七家小餐厅连锁店的老板。

她说:“我能有今天(成就),部分要归功于该应用。它们不仅促进销量,还能宣传我们的品牌。”

GOJEK是由新加坡出生的33岁年轻企业家纳迪姆(Nadiem Makarim)创办。他在2011年从哈佛商学院取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回返雅加达后,意识到当地交通情况的严重性,决定研发应用解决交通阻塞问题,在2015年推出了GOJEK。

尽管推出的时间短,这个应用的成功模式却吸引中国科技巨头腾讯控股有限公司和美国华平投资集团(Warburg Pincus LLC)等的投资。据估计,这家起步公司今年筹募了20亿美元的资金。今年初,它在新加坡设立办事处,专门做数据科研工作。

印尼央行首席技术官朱南托表示,数据显示,该应用对雅加达经济带来的影响“相当可观”。他说:“如果社会因为该应用而继续受益,这将改变游戏规则。”

雅加达市政府经济局局长斯里哈塔蒂说,该应用对雅城的经济效益带来了“巨大”影响。他说:“可以肯定的是,该应用改变了人们的消费习惯。”

据印尼特许经营协会估计,旗下会员在使用该应用后,收入提高30%。在雅城拥有3000名成员的酒店和餐馆协会表示,其会员在使用应用后,销量普遍提高15%至20%。

德士市场价值大跌

不过,并不是所有人对GOJEK和其他私召服务如Uber及Grab的崛起感到开心。

印尼最大传统德士营运商蓝鸟自2015年初起的20个月内,损失了四分之三的市场价值。虽然该公司在与GOJEK合作后,市场份额有所回升,但其市场价值仍未及2015年前的巅峰时期。

在2015年初,GOJEK只有700名骑士,如今已扩大至25万名骑士,分布在24个城市,并准备扩充到另10个城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