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市场预估: 冗员人数与失业率 今年次季都将下滑

根据人力部的预估报告,今年第二季就业总人数减少8400人,虽然比上一季的减幅9400人少,但仍不及去年同期增加2100人的情况。(档案照)
根据人力部的预估报告,今年第二季就业总人数减少8400人,虽然比上一季的减幅9400人少,但仍不及去年同期增加2100人的情况。(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本地劳动市场稍见起色,今年第二季冗员预计减少,为过去七个季度以来最低,失业情况也略为好转。

人力部昨天发布的2017年第二季劳动市场预估报告显示,预计有3500名员工被裁退或提前解雇,比上一季的4000人少,也比去年同期的4800人少。

居民失业率今年6月预计为3.1%,比三个月前的3.2%低;公民失业率则为3.3%,同样比三个月前的3.5%低。整体失业率则预计维持在2.2%。

不过,星展银行经济师谢光威受访时说,与往年相比,季度冗员人数处于3000多人的水平还是算高。“新加坡经济正在转型,这是正常的。”

2010年经济增长达至14.7%的高峰时,全年的冗员仅有9800人。比起当时,冗员人数去年几乎增加了一倍,达到1万9170人,是过去七年来最高。

郑德源:情况虽好转 今年仍会有一小批冗员

鉴于冗员情况已经见顶,全国职工总会助理秘书长郑德源说,今年的冗员人数预计会比去年少。“不过,由于业务受到颠覆、经历重组与整合,我们还是会看到一小批冗员。”

人力资源公司凯利服务新加坡董事经理符气扬说,多数企业招聘时仍旧保守,而且失业率与冗员人数过去一年来大致上没有什么改变,显示雇佣率与解雇率维持现状已有一段时间。

就劳动市场前景而言,人力部说,建筑业与海事业招聘时仍会小心谨慎,而金融与保险业、资信通讯与媒体业、医药保健业、专业服务业,以及批发贸易业仍会有就业机会。

就业总人数第二季减少8400人,虽然比上一季的减幅9400人少,但仍不及去年同期增加2100人的情况。

根据报告,就业人数萎缩主要是因为建筑业与制造业的工作准证持有者减少,与上一季的情况相同。建筑业就业人数已连续第四个季度萎缩,减少9500人,制造业则减少2500人。

随政府收紧外来员工政策,加上经济转型导致一些夕阳企业被淘汰,就业总人数去年仅小幅增长,今年首两个季度则萎缩。

新跃社科大学经济系高级讲师特斯拉博士(Walter Theseira)说,这个现象只是一个过渡期,政府得先确保基础设施能应付人口增长的负荷,才能让就业人数继续增加。

他认为,政府的大方向仍是引进外来员工,应付社会老龄化导致劳动人口缩小的趋势。“政府目前正试探在不让劳动市场过度增长的情况下,可以取得什么样的经济增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