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经理指数7月份全面回落 市场担忧中国下半年经济动能放缓

中国近四成企业反映劳动力成本上涨,企业用工成本压力依然较大。(互联网)
中国近四成企业反映劳动力成本上涨,企业用工成本压力依然较大。(互联网)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中国最新出炉的7月份官方制造业和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双双回落,虽然都和上半年均值基本持平,且持续运行在景气区间,但市场仍担忧中国经济下半年的动能将放缓。

中国国家统计局和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昨天联合公布,7月份官方制造业PMI降至51.4,比上月回落0.3个点,7月份官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也较上月回落0.4个点至54.5。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称,受产能过剩、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石油加工及炼焦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行业PMI连续三个月位于收缩区间,低于制造业总体水平。

此外,近四成企业反映劳动力成本上涨,企业用工成本压力依然较大。

国家统计局新闻稿显示,分企业规模看,大型制造业企业PMI为52.9,比上月上升0.2个点,连续两个月回升。更凸显经济活力的中小型制造业企业PMI分别降至49.6和48.9,比上月回落0.9和1.2个点。

在构成制造业PMI指数的五项指数中,除了从业人员指数出现小幅反弹之外,其他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生产指数下降幅度最为明显,幅度达0.9个点。

据路透社报道,分析师普遍认为,从7月份PMI指数来看,虽然制造业大体平稳,但终端需求已经有走软迹象,而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要求防控金融风险的政策基调下,政策效应也将逐步显现,下半年经济仍有下行压力。

不过,交通银行分析师刘学智认为,尽管制造业PMI和非制造业PMI都有走弱,但都保持在扩张状态波动,经济增速不会明显回落,有望保持平稳运行态势。

中新社引述分析师张立群说,新订单、新出口订单指数回落,显示未来出口增速可能回调,但国内外市场需求总体平稳;生产指数回落,显示工业增长率会有所降低;采购量指数提高、产成品、原材料库存指数略降,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提高,表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继续保持较为活跃的状态。

他研判,中国经济仍在筑底企稳期间,但增长的稳定性趋向提高。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波幅不大,市场经营保持稳健较快增长,市场需求和就业持续稳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持续在61以上,企业信心良好。

值得关注的是,投入品价格指数升幅明显,指数水平和回升幅度都高于销售价格指数,给企业带来一定的成本压力。

彭博社引述经济师陈世渊称,官方制造业PMI在7月份略有下降,表明进入下半年的经济增长势头温和但依然稳固。

非制造业PMI的建筑分指数显示,基础设施支出和房地产投资强劲,折射出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