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三银行半年净利皆上扬

净利息收入增加和财富管理业务表现亮眼,推动本地三家银行第二季和上半年净利同比上扬,但资产质量仍然承压。(资料图)
净利息收入增加和财富管理业务表现亮眼,推动本地三家银行第二季和上半年净利同比上扬,但资产质量仍然承压。(资料图)

字体大小:

净利息收入增加和财富管理业务表现亮眼,推动新加坡三家银行第二季和上半年净利同比上扬,但资产质量仍然承压。

三家本地银行过去一周相继公布今年第二季和上半年业绩。华侨银行(OCBC)表现最亮眼,净利同比大增22%,星展集团(DBS)上扬8%,大华银行则涨5.5%。华侨和大华的净利都超出市场预期,星展的表现则略低于分析师估计。

受新元基准利率攀升和楼市回暖提振,三家银行的净利息收入都取得增长。华侨第二季净利息收入上扬7%,大华增加12%。星展的净利息收入虽然也取得3%增长,但受港元同业拆息率(HIBOR)下滑影响,净利息收益率(net interest margin)大跌13个基点。

大华银行总裁黄一宗认为,本地楼市已出现触底迹象,包括市场情绪改善和私宅销量回升等。星展集团总裁高博德(Piyush Gupta)也指出,集团第二季新增房贷合约为五年来最高,不光来自新私宅销售,也来自转售市场和再融资需求。

尽管本地银行贷款额在上半年取得8%的平均增长,但鉴于我国经济前景尚不明朗,楼市复苏的趋势也还不稳定,三家银行都保守预计全年贷款增长维持在单位数。

在非利息收入方面,三家银行的财富管理收入第二季均取得双位数增长。华侨的财富管理收入同比大增52%至7亿8900万元,星展提升37%至2亿4500万元,大华银行则攀升24%至1亿3600万元。

本地银行近年来持续扩张财富管理业务。星展去年收购澳新银行(ANZ)在亚洲五个市场的财富管理与零售银行业务;华侨银行旗下的新加坡银行也收购巴克莱银行(Barclays)在新加坡和香港的财富管理业务。

华侨银行总裁钱乃骥指出,集团去年第四季的业绩已将巴克莱表现计算在内,今年上半年仍取得22%增长,这说明新加坡银行的业务也取得稳健增长。

资产质量方面,华侨和大华第二季的不良贷款比率与前两个季度持平,只有星展的不良贷款率环比微升0.1个百分点。

尽管本地银行在石油和天然气领域的曝险逐渐趋稳,但钱乃骥认为,受低迷油价影响,油气领域还需要一段时间复苏。高博德也预计下半年信贷成本持高,可能要拨出更多准备金。黄一宗也指出,不排除该领域今后会出现更多不良贷款,但不良贷款率应该不会飙升。

本地银行股今年来持续攀升,华侨股价涨25%,星展上扬24%,大华则涨18%。

分析师普遍认为,本地银行股价仍有上涨空间。彭博社收集的分析师报告显示,多数分析师为三家银行定下的目标价都高于昨天的闭市价。

兴业证券(RHB)分析报告指出,随着美国加息步伐加快,三个月新元银行同业拆息率(SIBOR)未来一年预计持续上扬,这将进一步提高银行的净利息收入和净利息收益率。兴业证券也调高三家银行的目标价,它最看好大华的表现,因为大华过去三个季度的净利息收入增幅均大于另两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