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客大增 马移民局或派官员学华语加速通关

吉隆坡国际机场上周末出现只开放两个柜台而导致游客大排长龙的情景,其中包括许多中国游客。马来西亚移民局认为官员学习华语将能加快通关流程而舒缓人龙。(马来邮报)
吉隆坡国际机场上周末出现只开放两个柜台而导致游客大排长龙的情景,其中包括许多中国游客。马来西亚移民局认为官员学习华语将能加快通关流程而舒缓人龙。(马来邮报)

字体大小:

随着中国游客大增成为马国第三大游客来源国,移民局总监相信,移民局官员学好华语,将能暂时解决缺乏华族官员的问题,从而舒缓吉隆坡国际机场的人龙。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移民局表示,该局为迎合大量中国游客的需求及舒缓吉隆坡国际机场的拥挤问题,短期内将派官员学习华语,长期则计划录取更多华族官员,以协助不熟悉英语及马来语的中国游客。

当地旅游业者认为,吉隆坡国际机场入境柜台近来大排长龙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此时都在放暑假,也是旅游的黄金时期。他说,游客只需要花约30分钟即可通关,最近则需要约1小时半才能完成手续。

《马来邮报》上周末刊出一张照片显示吉隆坡国际机场只开放两个柜台而导致游客大排长龙的情景,其中包括许多中国游客。该报以这张照片询问移民局总监慕斯达法阿里时,慕斯达法阿里说,若吉隆坡国际机场的移民局官员学好华语能舒缓这类人龙,他愿意派官员学习华语。

慕斯达法阿里在《南洋商报》周一刊出的访问中表示,他相信移民局官员学好华语,将能暂时解决移民局缺乏华族官员的问题。

今年首五月到访中国游客 超过140万人次

中国是马来西亚第三大游客来源国,仅次于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旅游及文化部长纳兹里今年3月在国会答询时表示,去年到马来西亚的中国游客超过212.5万人次。据统计,今年首五个月到马来西亚的中国游客已超过140万人次。

针对《马来邮报》上述照片,负责管理吉隆坡国际机场(KLIA)等各机场的马来西亚机场控股有限公司(MAHB)总经理再诺莫哈末依沙周一告诉《星洲日报》,机场柜台大排长龙是正常现象,世界各地的机场都有相似情况。

他说,机场偶尔会涌现大量搭客,这是无法预测的,但该公司仍将确保乘客可以准时通关。

吉隆坡国际机场移民局控制组办公室官员则告诉《星洲日报》,他对上述报道毫不知情。“这应该不会发生,因为我们的入境厅有超过50个柜台,离境厅则有42个柜台,另外还设有亚细安国家游客通道。”

马来西亚旅游促进局主席萧家伟告诉《星洲日报》,吉隆坡国际机场近来频频发生外国游客在机场柜台大排长龙的情况,造成这个问题的因素有很多而不能归咎任何一方。

他说:“机场流程、航班时间表都是个问题,还有就是我们缺乏通晓中文及淡米尔文(的官员),来自中国及印度的游客比想象中还多,尤其是中国游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