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印尼减产及中国需求增加影响 本地燕窝涨价三四成商家生意跌

本地大部分燕窝来自印尼,目前500克燕盏的价格介于1200至1400元,比起今年初上涨至少40%。(陈福洲摄)
本地大部分燕窝来自印尼,目前500克燕盏的价格介于1200至1400元,比起今年初上涨至少40%。(陈福洲摄)

字体大小:

业者透露,印尼燕窝价格从今年初逐步上升,原因包括印尼增加出口中国的燕窝量,以及天气因素等。有业者表示,燕窝销量比去年同期少了20%。

受中国对印度尼西亚燕窝的大量需求,以及燕窝产量下跌等多重因素影响,本地燕窝价格上涨30%至40%,部分燕盏零售商生意减少约20%。

大部分受访业者透露,马来西亚今年初爆发禽流感疫情,中国暂停从马国进口燕窝,转而增加对印尼燕窝的需求。

燕窝按筑巢地点分为屋燕和洞燕,本地有进口马国和印尼的燕窝,两地燕窝口感不同,本地业者较青睐印尼的屋燕。

在全岛有40家分行的正中平人参燕窝私人有限公司主打瓶装燕窝,公司董事彭桂山受访时指出,印尼进口的燕窝价格从今年初逐步上升,增幅约有30%,原因包括当地出口到中国的燕窝增加、天气因素影响燕窝产量等。

他指出,虽然中国数个月前解除对马国燕窝的禁令,但从马国出口至中国的燕窝数量可能仍未稳定,市场中还存在不确定因素,因此本地燕窝价格并未因中国“解禁”而下跌。

彭桂山说:“公司目前尽量控制生产成本,如果涨价的话,可能会流失顾客。我们也在观望市场形势,观察燕窝价格会继续走高,还是会在农历新年前后下跌。”

按他的经验,印尼出产的屋燕比马国沙巴和砂劳越的洞燕,更适合制成瓶装燕窝。“市场上的燕窝等级相差大,品质较差的燕窝泡水后只膨胀一两倍,口感也没那么好,而好的燕窝可膨胀至七八倍,公司在选购时会优先考量品质,不是只追求低价。”

《联合早报》向多家燕窝和海味零售业者了解,本地大部分燕窝来自印尼,目前500克装燕盏的零售价格介于1200元至1400元,而在今年初,相同重量的燕盏价格介于800元至900元,增幅约有40%。

雅柏熟食中心三楼的红龙海味补品中心老板余永昌(60岁)透露,今年初中国暂停进口马国燕窝,当时马国燕窝供应过剩使得本地的燕窝价格一度下跌至800元左右,但过后印尼的燕窝多出口到中国,加上当地生产燕窝的原物料价格增加,因此本地燕窝价格又上涨。

他指出,店里售卖的燕盏主要为屋燕。“燕窝价格在三四个月前开始增加,店里的燕盏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20%,很多顾客都嫌贵不买了。”

非必需品 顾客多选择不吃

玉发贸易私人有限公司负责人也指本地行情不佳,加上印尼的燕窝价格增加约40%,店里生意大不如前。她说:“燕窝是补品,不是必需品,如果价格上涨,很多顾客就选择不吃,或等到价格调低时再买多些。”

满记海味补品负责人黄秀真指出,印尼的燕窝多供应到中国,本地燕窝价格因此受影响,由于燕窝的进货价格上涨,导致店里也必须调整售价。

就像大部分本地人,刘佩仪(57岁,退休)一年会为家中长辈和孩子炖上两三次燕窝。她说:“现在的燕窝越来越贵,价钱已经不再像以前般,我们负担得起的。”

刘佩仪通常会到相熟的邻里药材店购买燕窝,她说:“我会挑选看起来比较干净的燕窝,不会购买比较贵的上等燕窝如血燕,因为我觉得疗效差不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