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联号航运权 亚细安区内航班选择增多

亚细安成员国将开放各自的国内联号航运权,让在亚细安区域内飞行的航班共享班号。(档案照)
亚细安成员国将开放各自的国内联号航运权,让在亚细安区域内飞行的航班共享班号。(档案照)

字体大小:

亚细安成员国将开放各自的国内联号航运权,让在亚细安区域内飞行的航班共享班号。如此一来,航空公司可在不使用旗下飞机的情况下,扩大跨国飞行网络,为搭客提供更多航班选择。这也有助促进亚细安各国人民和货物的流通,有利于经济与商业发展,也能扩展旅游业。

过去两天在我国举行的第23届亚细安交通部长会议昨天结束,与会国在本次会议中签署了五项协议,并采纳六项计划,重申致力于加强亚细安成员国与对话伙伴国之间交通合作的承诺。

这包括进一步开放区内的航空服务、改善亚细安航空飞行的安全和效率,以及促进乘客的无缝跨境流动。

各国部长昨天签订两项开放航空服务的协议,其中包括开放联号航运(code-share)权,让在亚细安区域内飞行的航班都能提供联号航运服务,搭客也能享有较便利的转机登机与行李托运服务。

例如,一家本地航空公司和一家泰国航空公司合作提供联号航运服务,搭客只需订购一次机票,便能先飞往曼谷,再转国内航班到泰国的另一目的地。同样的,原本不直飞本地的泰国航空公司,也能让搭客通过一次订票,先飞曼谷再转飞新加坡。

另一项协议则是在亚细安服务业框架协议(ASEAN Framework Agreement on Services,简称AFAS)下,落实第10项配套,以求逐步减少亚细安航空运输辅助服务的贸易限制。新加坡将对提供销售与营销航空运输服务的公司,提高它们所能允许的最高海外股本参与率,从51%提高到70%。

此外,各国采纳了亚细安航空交通管理总体规划,目的是打造无缝的亚细安空中交通,以更一体化的方式改善区域的航空流量。一旦全面落实,料将改善航空交通管理与安全,空域容量也能增加,航班延误的情况因此有望减少,航空公司的运作成本也会降低。

各国也签署了协议,相互承认对方颁发的机组人员执照。

成员国各500辆客运巴士 可享简化出入境要求

在陆路交通方面,亚细安成员国签署了促进陆路客运跨境的亚细安框架协议,方便客运巴士在各国之间跨境穿行。

按照这项协议,每个成员国都有500辆巴士的配额,可享有简化出入境的要求。这些必须是非固定行程的客运巴士,如旅游巴士。固定行程的跨境巴士在路线、停靠站、巴士数量、技术要求及车费方面,仍得取得邻国的同意。

与对话伙伴国的合作方面,亚细安将与中国加强在航空事故调查的合作。

负责调查航空事故的官方机构与中国民用航空局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同意相互分享调查航空事故方面的设施与专才资源,也相互提供培训、分享安全资料,及安排观察员参与调查等。这有助提升调查员的能力与专业水平。

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为会议主持闭幕式时说:“我们对亚细安交通合作的承诺将助我们实现‘2020年亚细安愿景’,以及‘2025年亚细安互联互通总体规划’。这将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制造良好的就业机会,也能为区域带来稳定与和平。”

第24届亚细安交通部长会议明年将于泰国举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