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暂不监管加密货币 但关注潜在风险

比特币示意图。(路透社)
比特币示意图。(路透社)

字体大小: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暂不打算监管比特币(bitcoin)等加密货币,但会对使用加密货币引发的洗黑钱等潜在风险保持警惕。

金管局局长孟文能(Ravi Menon)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说,目前还没看到监管加密货币的理由,金管局会把重心放在围绕加密货币展开的活动上,了解这些活动可能带来哪些风险,以及哪种风险需要监管。

孟文能说:“我们的立场是保持开放心态。我认为这(加密货币)是个被过度炒作的领域。人们只是把它当作会升值的投资工具,我觉得这是对加密货币用途的误导。”

全球多国政府近来都收紧对加密货币交易的监管,中国和韩国已经叫停首次数码代币发行活动(Initial Coin Offering,简称ICO),俄罗斯总统普京也认为应针对加密货币交易建立监管体系。

不过,受各国“围攻”的比特币价格依然节节高涨,上周末更一度冲破6000美元(8178新元)大关,创下历史新高。比特币价格本周持续回落,截至昨天傍晚6时,跌至5628美元。

孟文能指出,很少有国家对加密货币本身进行监管,“大多数(政府)认为货币本身不会引发值得监管的风险。”他补充,金管局已经要求虚拟货币兑换商等中介机构遵守反洗黑钱和反恐怖主义融资规定,日后出台的付款服务监管条规中会明确这点。

金管局此前曾表态不直接监管虚拟货币,但正在评估如何监管这类数码货币代表企业股权或债券时的相关风险。

它也在8月时宣布,在本地发起的ICO活动,若牵涉到受证券期货法令管制的产品,就要受到法令监管。

孟文能说,除了ICO,还有一些商业模式不把数码代币作为股票使用。“因此,我们只须逐一审视,判断哪些模式需要纳入监管范围,哪些可以排除在外。”

近两年来,越来越多本地企业通过ICO进行融资,其中以金融科技公司居多。金融科技公司TenX年中时就通过ICO筹得8000万美元资金。另一家金融科技中心Lattice80,上周也宣布会在明年发起ICO。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