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气候变化

科学家:印尼清除雨林种棕榈 加剧气温上升

印尼的油棕种植园总面积全球最大,图为在南苏门答腊省的一个种植园。(路透社)
印尼的油棕种植园总面积全球最大,图为在南苏门答腊省的一个种植园。(路透社)

字体大小:

(伦敦路透电)科学家警告,印度尼西亚清除雨林以开辟棕榈种植园,加剧了气候变化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其国内气温上升,并可能进而导致水源减少,野火也将更为普遍。

根据联合国和世界银行的数据,印尼这个全球最大的棕榈油生产国自1990年以来,森林面积已流失近四分之一。

烧芭是开垦耕地的廉价方式,但伴随烧芭产生的烟霾笼罩印尼,2015年造成经济损失高达160亿美元(约合219亿新元),超过50万印尼人因雾霾而患上呼吸道疾病。

环保组织指出,15%的温室气体是因森林流失和退化而产生,进而造成全球气候暖化。如今,一组国际科学家也发现,森林的流失会直接影响当地的气候。

该研究刊登在近日发行的《生物地理科学》最新期刊,其联合作者德国格廷根大学研究员诺尔发布声明说:“土地用途从森林转为种植棕榈和橡胶等经济作物,会产生地面变暖的效果,加剧了气候变化。”

该研究分析了2000年至2015年从苏门答腊岛占碑省上空收集到的卫星数据,占碑是印尼森林砍伐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分析:占碑省森林遭砍伐
平均地温上升1.05摄氏度

分析发现,当地上午十时左右的平均地面温度上升了1.05摄氏度,但在未被开垦的森林地区,温度仅上升0.45摄氏度,这显示森林砍伐加重了气候变化。

在树木刚被砍伐的地段,其温度可比森林地区高出多达10摄氏度。被砍伐地段即使开辟了种植园,也呈现一样的温度差距。

在长满成年棕榈树的种植园,其温度比森林高出大约0.8摄氏度。若是棕榈树还年轻,枝叶小和少,其散发的水分较少,降温效果不及成年棕榈树,种植园的气温会因此比森林高出多达6摄氏度。

该研究首席作者格廷根大学研究员萨巴佐指出,棕榈种植园的泥土会受到更多阳光照射,水分蒸发速度也会比森林较快。

全球气候变暖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最严峻、深远的挑战之一。在2015年的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近200个缔约方达成《巴黎协定》,誓言要确保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