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中越同意 通过友好对话处理南中国海主权争端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左)周四在河内与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右)举行会谈。(路透社)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左)周四在河内与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右)举行会谈。(路透社)

字体大小:

(北京/河内路透电)中国高级外交官透露,中国与越南同意通过友好对话处理南中国海主权争端。

中越长期以来就南中国海部分岛礁​​的主​权归属争论不休,今年夏季两国又爆发了激烈口水战。

中方:坦诚讨论“达成了重要共识”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过去两天刚访问了河内,他周四与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举行会谈。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陈晓东昨天在记者会上指出,两国领导人就海洋课题进行了很多“深入、坦诚”的讨论,并且“达成了重要的共识”。

他说,双方将维护友好磋商和对话的原则,共同管控海洋争议,并维护中越关系发展以及南中国海稳定的较大格局。

越南副总理范平明周四发布声明说,与王毅会面时,他提议两国在常理和国际法的基础上化解纠纷。范平明所指的国际法是南中国海课题上极具争议的一点,越南一直坚称中国在该海域的广泛主权声索没有法律根据。

南中国海蕴藏着丰富的石油与天然气资源,中国宣称拥有几乎整个南中国海水域,越南、菲律宾、台湾、马来西亚、文莱则宣称拥有部分主权。

对于中国在南中国海的主权声索,越南发出的反对声音最响亮。两国海岸巡防队船只曾于2014年在靠近西沙群岛的区域起冲突,河内当时指责中方船只故意冲撞越方船只,造成士兵受伤及船只受损;中国外交部则称,越方干扰中方企业合法作业,严重侵犯中国主权。

今年6月,越南在南中国海有主权争议区域开采油气,引起北京的不满,双方关系日趋紧张。中国通过外交渠道提出抗议后,越南停止了该项目。

中越外长原定今年8月在马尼拉出席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议时举行双边会谈,可是后来却取消了。中方没有说明取消会晤的原因,但相信是因为越南坚决要求亚细安外长会议在公报中批评中国在南中国填海造岛以及兴建军事设施。

然而之后,中越两国政府设法冰释前嫌。中国高层领导9月访越时,向东道主表示两国共产党有着“共同的命运”。

下周APEC会议后 习近平将到越南国事访问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下周将前往越南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应邀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王毅在访越期间指出,这将是中共十九大后,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出访,是今年中越关系最重要的政治议程。

陈晓东昨天在记者会上也表示,中国与东南亚国家有意愿和能力自行处理南中国海课题。他这番话显然是针对美国,美国频频对南中国海问题发言,并出动军舰进入该海域展示“航行自由”,激怒了北京。

陈晓东说:“我们也希望本区域以外的国家能客观看待南中国海局势的正面变化,为该区域的和平与稳定多尽点力。”

中国与东南亚国家有意愿和能力自行处理南中国海课题。我们也希望本区域以外的国家能客观看待南中国海局势的正面变化,为该区域的和平与稳定多尽点力。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陈晓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